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白公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白公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327773371C/2021-00003
[ 发文字号 ]
白公办发〔2020〕72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忠县白公街道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12-04
[ 发布日期 ]
2020-12-24

忠县人民政府白公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白公街道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村(社区),有关办公室,有关单位:

《白公街道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忠县人民政府白公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4日     


白公街道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我街道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根据市、县消防安全委员会统一部署,现定于2020 年11 月至2021 年3月,在全街道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重点场所严防严控措施

各村(社区)、机关有关办公室、辖区有关单位要组织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辖区和行业管理单位重点围绕容易引发火灾设施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二)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防范

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各村(社区)、机关有关办公室、辖区有关单位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风险评估,督促单位落实“六加一”火灾防范措施,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度;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三)开展旅游景区和农家乐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有关村(社区)、机关有关办公室、辖区有关单位要督促辖区旅游休闲景区和农家乐实施消防安全自查自纠,逐一开展消防安全评估,研究制定加强消防安全的具体措施。

(四)开展工业企业、群租房、“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有关村(社区)以及经发办、规建环保办、应急办和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等要组织对小微企业、群租房、“多合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员工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对存在严重隐患问题的,依法给予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等行政处罚和采取临时查封等措施。

(五)集中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各村(社区)和市场监管所要深入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查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以及生产(销售)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车、蓄电池等不符合新标准的行为。

(六)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

各村(社区)要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和传统村落改造内容,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或中介技术服务机构,为居(村)民家庭提供电气防火检测服务。

(七)纵深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街道应急办、执法队和白公路社区、长河社区要继续紧盯高层建筑消防用水、消防车道、可燃雨篷及防盗网、用电用气和消防安全意识,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六大”行动,研究出台长效整治措施,坚持综合治理,确保整治成效。

(八)持续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

2020 年底前,城市社区要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冬春期间,各村(社区)要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障碍物集中清理行动,对确不能清理完毕的,列入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和为民办实事工程。

(九)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板材和隔热保温材料

各村(社区)、机关有关办公室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原则,分地区、分行业集中对使用彩钢板材料的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切实摸清底数,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的,要依法责令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

(十)加强“小火亡人”火灾防控

各村(社区)、机关有关办公室、辖区有关单位要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居民住宅楼、农村大院等为重点,持续开展以“三清三查”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等,对社区居民加强消防安全入户宣传,以老弱病残、学生、婴幼儿等家庭为重点,鼓励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

(十一)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各村(社区),有关办公室,有关单位要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定期开展主题消防宣传,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培训消防重点人群,建立消防安全“吹哨人”制度,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措施

各村(社区)、机关有关办公室和辖区有关单位要精准研判施策,严格执法检查,深化重点盯办,严肃督导问责,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及时发出建议函、督办单,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2月4日前)。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分别制发方案、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2月5日至2021年3月25日)。各村(社区)、机关有关办公室和辖区有关单位分辖区、分行业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3月26日至3月31日)。要组织自查,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要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全面盘点和梳理各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集中攻坚,全力确保年度刚性任务如期完成。

各村(社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请于2020年12月5日前报送街道应急办;12月起,每月15日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1年3月23日前报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