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白石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白石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白石镇产业发展精彩纷呈

日期:2021-02-19
字号:
分享:

一是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综合考虑坡地优势、产业基础、生态环境等因素,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绿色、安全的特色现代农业,除原有的3.1万亩笋竹、1200亩茶叶、1260亩花椒、600亩红豆杉、400亩果园等特色经济林外,新发展1000亩九月青花椒、200亩金银花、140亩白茶、140余亩中药材、20余亩白芨,发展林下养殖土鸡、野鸡等特色养殖大户2户,大力推广林药间作、林禽复合,发展林下经济,推进立体循环经济体系建立。深挖巴扎营”“跑马坪等历史文化底蕴,以巴曼竹韵接待中心为核心,充分发挥海拔800米以上的巴营、巴岭、华岭、打泉4个村集中连片以及距离县城较近的优势,规划了巴岭、打泉两个村乡村旅游示范建设项目,着力打造高山生态休闲避暑旅游经济带。“农、旅、文”相融合的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二是产业品牌提档升级。首先,将增产导向转变为提质导向,鼓励农户和企业转变发展观念,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尽量使用有机肥,生产有机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华富村草莓基地草莓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巴曼竹韵鲜笋连续5年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其次,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强化品牌意识,合理定位发展方向,积极申请农产品商标注册,推进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价值。目前镇内3家农业发展公司注册了3个特色农产品商标,茗岳·碧螺春茶叶、望帆牌竹笋干、巴扎营牌鲜笋获重庆名牌产品称号。再次,强化市场营销,增加品牌识别度。结合巴蔓子将军安营扎寨、风雨廊桥等文化内涵,精细设计产品包装,规范包装标识,突出竹乡文化,促进产业深度发展。创新营销方式,充分利用农村电子商务、电视媒体、忠县之家APP、高速公路广告牌等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品牌农产品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是产业融合渐成趋势。通过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组供应链,将全镇资源要素进行整合,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挥自然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等突出的优势,大力推进特色效益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对现有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进行大力扶持,2020年仅打泉高山大米销售量就超过了12万斤,营业收入达40余万元;2020年笋竹产量近1400万公斤,产值5500余万元,笋竹产品加工转化率达20%以上。推动重庆望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1条新生产线,利用笋竹加工闲置期生产加工年糕等快消品,目前该产品已在周边乡镇热销。同时,依托1000亩有机竹林、1000余亩茶园以及成片的高山松林,开发垂钓、烧烤、露营、篝火晚会、松林纳凉、采摘、亲子活动、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项目;开办炒茶、竹编等DIY手工坊,让游客体验自己动手的乐趣,增进和家人的交流,2020年乡村旅游观光达6500余人次,实现收入86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