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白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白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339732560/2022-00042
[ 发文字号 ]
白石府发〔2022〕50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白石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5-23
[ 发布日期 ]
2022-05-27

忠县白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石镇2022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村(居)民委员会及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等法律法规规定,全面落实人大评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切实做好我2022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特制定了白石镇2022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方案,请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忠县白石镇人民政府

                                                                             2022523

白石镇2022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2年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有效防止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全面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通知》(渝农发〔202210)、《2022忠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和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按照谁生产、谁经营、谁使用、谁回收原则和落实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理、公共财政扶持要求,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和属地责任,强化政府引导、主体回收、分级负责,积极构建符合忠县实际的政府、农户、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和长效机制。

所有(社区)全面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到2022年末,全所有(社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基本建立,并及时处理已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力争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

二、主要目标

农药包装废弃物是指因农业生产产生的、不再具有使用价值而被废弃的农药包装物,包括用塑料、锡箔、玻璃等材料制作的与农药直接接触的瓶、桶、罐、袋等。

通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科学合理划分农药生产经营单位和农药使用者的回收义务,切实增强农药使用主体环保意识,杜绝乱扔乱弃现象,尽快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开展辖区内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以及田间遗弃量调查和统计测算,摸清全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和田间遗弃量(个数及重量)。

根据县里部署,采用购买第三方社会化服务方式在全(社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率达100%,农民满意度达到85%以上;配合和完善适合本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和长效机制。

三、回收模式

(一)设置回收点。在全17农药经营门市(含分支机构)分别设置回收点。

(二)回收模式及标准。坚持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谁生产谁处置的基本原则,明确农药使用主体废弃物的交回义务、农药经营门店收集义务。我所有农药经营门市(含分支机构)均严格执行押金回收模式和收三账统一制度,农药经营门店在向农药使用者出售农药时加价1///桶作为回收押金,并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络系统上做好相关电子台账;农药使用者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时农药经营门店依据台账返还押金,完善回收台账,做到农药采购、农药销售和废弃物回收三个台账数量统一,并按照相关流程分类(塑料类和玻璃类),清点废弃物的数量并打包做好标识(类别和数量)。第三方机构定时到各回收点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并完善相关交接手续,安排工作人员参与,第三方机构负责将农药包装废弃物转运至县级中转点,安排专用车辆运输至处理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主要工作内容

(一)调查统计。调查本镇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和田间遗弃量。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调查,确定重点调查作物,选择一定数量具有代表性的种植业大户(10户以上)和散户(30户以上),开展农药使用量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方式调查,推算本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田间遗弃率,进一步测算出农药包装废弃物田间遗弃量。

(二)宣传与培训。采取集中统一、分(社区)和上门一对一等方式对农药经营户、种植大户、农业服务中心人员、监管部门人员等进行回收全流程培训(集中培训每年不低于两场);通过张贴和印发宣传资料、宣传车喇叭宣传、制作横幅、投放墙体广告、广播、电视、网络等进行宣传。

(三)回收点建设。在全所有农药经营门市(含分支机构)均分别设置回收点,每个回收点配备2个(分别收集塑料类和玻璃类农药包装废弃物)120升(新办农药经营许可证的经销门市自行负责购买配备)专用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收集桶(带盖子),收集桶设置明显警示标识,回收点标识标牌,回收制度牌,回收袋,台账簿等。回收点物料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张贴、摆放。每个回收点配备2120升专用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带盖收集桶,收集桶设置明显警示标识,回收点标识标牌,回收制度牌,回收袋,台账簿等,回收点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张贴摆放。

(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系统建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络系统全权交由第三方机构建设。网络系统包含农药经营门店客户端和部门监管端,利用移动网络、硬件、软件对农药进出货及包装废弃物回收的情况进行登记和监督管理,使每一个农药经营门店在其销售情况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信息的监管系统平台中记录在案,并可以在交易管理台账中体现,农药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实施监督管理。

(五)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第三方机构每年46812月共4次上门到各回收点及大型种植企业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并运输至县级中转点。

五、项目实施单位职责及分工

()镇农业服务中心职责:成立工作推进小组和技术指导组,负责实施方案制定、日常检查、监管执法及配合第三方机构实施等工作,统筹协调抓好工作落实。

()工作内容:成立工作推进小组,研究制定本区域项目实施的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根据辖区内农作物种植情况、种植企业和农药经销商数量分解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任务,安排专人负责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对废弃物回收的数量和重量的核实登记,加大《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镇农业服务中心作用,协助第三方机构在辖区内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数量以及田间遗弃量等调查统计,上报有关资料、数据和报表,确保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高效开展。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督促农药经营单位和农药使用者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检查和监管执法工作。

六、建设进度安排

20222,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成立项目工作推进小组和技术指导组;按照相关规定流程确定第三方机构;

20223,召开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暨培训会议;

20224—12,完成(社区)培训和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理;

202212,项目总结验收。

七、有关要求

(一)实行镇村联建。农业服务中心按照本实施方案,加强与各(社区)工作沟通协调;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宣传、监督工作。

(二)做好日常管理。接受县农业农村委将不定期开展工作情况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在122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县农业农村委种子管理和植保植检站;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将工作的相关文件和影像资料归档立卷,以备查阅。

(三)强化责任意识。相关单位要压实农药经营单位和农药使用者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主体责任,鼓励使用者自发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统筹推进各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