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东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东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东溪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2-03-29
字号:
分享:

根据县委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要点,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工作引导、教育、服务、保障作用,大力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规范行政执法,利用法治进一步推进了全镇法治政府工作,提高了法治政府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为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一年来,我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贯穿于法治政府工作的主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村社干部、法治骨干培训的重点内容,今年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4次,村社干部法治骨干培训3次,内容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法治政府规划实施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内容,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了由中国法治协会在人民直播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报告》现场直播,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领导结合东溪镇实际分别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党委中心组学习中交流发言。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全体会议精神及中央、市、县委一系列文件精神,我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对照《2021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为落实普法和法治政府工作各项任务,我镇调整了东溪镇普法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形成了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坚持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年初召开了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对法治政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责任,分解了任务;二是根据县普法和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结合本镇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下发各村(居)委、各镇属单位贯彻执行,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三是坚持和完善法治政府工作考核评估和奖惩激励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推行依法治镇工作与平安建设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考评,统一表彰奖励,有力地促进了我镇法治政府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加强普法宣传,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石

我镇以宣传月、周、日各种活动为契机,以法律“八进”为载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五个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确保了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为切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镇党委(党组)中心学习组结合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了法律法规的学习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得到了有效开展。

3.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守法意识。根据不同年龄青少年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多种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在东溪小学讲了4堂法治教育课。2021年镇平安办组织相关科室在辖区各学校开展5反邪教、禁毒、预防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宣传,并通过播放反邪教、禁毒电影,做到寓教于乐、入脑入心。在东溪小学天桥小学分别建立了禁毒教育基地,并组织在镇单位、各村社区干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参观。

4.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由各村、社区法治副主任牵头组织开展“送法进村入户”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坚持片区联合调解纠纷,在调解纠纷中带动学法、普法的办法,对排查出的家庭纠纷、土地纠纷、山林纠纷、婚姻纠纷等突出问题逐一进行实地调解,邀请当地群众、特别是当地村干部、党员及各家各户当家人参与,共开展了15次法治宣传,受教育群众达10000人次,让群众在调解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解决问题。二是每个村委会有1支法治宣传队伍;有1块法治宣传栏;每个村民小组有1名法治宣传员;每户有1名法律明白人;每个村有3户法治示范户。三是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法律和实用技术培训。使培训活动贴近农村、贴近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和农村实用技术的掌握运用水平,增强了农村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为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在推进平安建设和发展农村经济中的主力军作用奠定了基础。

(三)强化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清理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并将其清单化,按照法律规定的要求,做到程序合法,文书规范,不能漏掉一个细节,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让行政执法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柔性执法,做到既不侵害行政执法对象合法利益,又要保障法律的公正实施,维护法律的威严。进一步加大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用语、执法文书规范化建设力度,做到程序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今年共计各类执法案件8起,无一件程序错误的执法案件,有效的打击了各种违法行为。镇执法办及综合执法大队均办理执法证,做到持证执法。今年办理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考试外,执法证尚在有效期内的执法人员也全部参加了行政执法考试

(四)以法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1.坚持双网联动和片区联调模式,妥善解决矛盾纠纷

在解决矛盾纠纷过程中,按照一岗双责的责任,坚持整合司法所、法院、县级相关部门的力量,在全镇推广了以法治副主任牵头,片区干部参与的联调模式,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率和村干部调解能力和法治水平,通过片区联调,成功调解重大矛盾纠纷10件。将信访纳入法治轨道,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梳理信访诉求对应行政适用程序清单,按照行政履职权限回复信访人的信访件;积极引导涉法涉诉类信访问题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强化了对已调解纠纷的回访,杜绝了“民转刑”案件发生。

2.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为政府决策提供法治参考

常年聘请法律顾问,重大决策均主动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并让法律顾问参与文件起草,矛盾纠纷化解主动参与积极协助化解。常年法律顾问的参与,让政府决策和矛盾纠纷的调处,更加科学,更加符合法律的规范,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依法开展社区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

严格落实重点安置帮教人员必接必控制度,截至2021年三季度,我镇共有社区矫正人员2人,重点帮教对象6人,一般帮教对象62人,坚持每季度对社区矫正人员的风险研判工作,无重点管控对象,社区矫正人员无重新犯罪发生。落实重点帮教对象必必送制度,今年派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相关单位到监狱接回两名重点帮教对象,并落实了帮扶措施

()建章立制,形成法治政府的长效机制

完善了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决策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制度、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党委议事决策规则、重大情况党内通报制度、重大决策程序程序规定制度,这些制度的落实,建立了长效机制,推进了东溪镇的民主法治进程。

(七)积极配合支持法院工作

镇行政主要负责人积极配合法院工作,严格执行和协助配合法院执行案件办理,积极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切实把法治政府落到了实处。借助忠县人民法院第四法庭在我镇的地理优势和市政府提出“一镇街一法官”的政策优势,把片区联合调解机制、司法诉讼有机衔接和整合,形成了大调解格局。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我镇虽然取得了以上成效,但还是有一些不足,主要现:一是各村(居)工作开展不平衡,对工作重视不够;二法治队伍力量较弱,我镇目前仅有法治副主任两名,承担了全镇9个村(社区)法治副主任职务,精力严重不足。下一步,我镇对照全县依法治国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各项措施,严格考核,推动今年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并取得好的成绩

四、对全县法治政府工作的建议

建议进一步加强法治副主任的力量,提高法治副主任的待遇,实行县镇两级对法治副主任的双重考核,进一步发挥法治副主任法治骨干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