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复兴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复兴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52258H/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复兴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4-01

忠县复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号:
分享: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0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帮助下,复兴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一是人员到位,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派出所、司法所、社保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明确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二是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镇党委会议议事日程,法治宣传、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法治建设规划等工作均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措施到位,各项工作做到年初规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围绕总体要求,狠抓要点落实。

1.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保护少数投资者、执行合同等方面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着力降低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各项规定。着力推进政府工作依法运行,及时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责任的法定化和规范化,厘清行政权力边界,使权力的使用范围和运行流程置于公众监督下。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推进涉企信息和政务数据归集、共享,探索智慧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全覆盖监管体系。

2.促进良法善治,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我镇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十项行动方案等决策部署,聚焦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脱贫成果等重点领域配合支持推进立法工作。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国家立法进程,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二是通过加强普法宣传提升群众法治素养。邀请县公安局、派出所、司法所在复兴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4,不断优化青少年普法教育环境;邀请县交警大队、应急局、水利局组织学习交通安全、消落区管理等政策法规,促进干部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对照年度普法任务,以三月法治宣传月、安全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为契机,围绕城镇拆迁、土地流转、脱贫攻坚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治进村活动100余次,出动100次宣传车、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份,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普法知识1000余小时;开展各类法律咨询活动30场次,接待咨询群众近万余人次,群众受教育达96%以上,使辖区群众懂得用法律来维护正当权益,履行法律义务,做守法公民。三是加大法制审核制度的力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确保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合理合法。今年我镇暂未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但我镇组织各科室工作人员学习了《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并成立了规范性文件审查领导小组,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3.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遵循依法决策程序,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政情、有效监督政府。聘请法律顾问,深入开展百名法律人才进村(社区)担任法治副主任工作,法治副主任进村入社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帮助审查有关合同和完善村规民约等,为基层群众提供了便捷的公益性法律服务百千万普法示范工程创建成果,充分发挥普法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不断建立健全稳定风险评估审查报告制度、群众参与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严把评估关、审查关、运用关、决策关、监督关,先后精心制定《水普路征地拆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等3个社会风险评估实施方案。

4.强化监督制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镇积极拓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渠道,规范操作,注重实效。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具体办法,明确了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事项探索运用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镇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我严格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和《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将音像资料及时归档保存。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要求,完善体制,规范行为,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建立健全学法、普法、行政执法管理等系列制度,落实考核目标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年度综合考核,通过考核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5.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镇坚持以实施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分流为主线,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为载体,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努力把我镇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一是不断完善源头预防机制、维稳情报信息交流研判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精准预判风险等级。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综治组织的职能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排查摸底工作,村组每周进行一次排查摸底,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建档,归类梳理,明确责任主体,逐件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矛盾化解率达到98%以上,突发事件妥善处置率达到100%三是不断完善利益表达机制,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推进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发现、收集、反馈辖区居民诉求,按照三事分流原则,依托各级调解组织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家事纠纷、邻里纠纷等问题的调处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矛盾不上交, 及时发现和整治不安全隐患。确保全年无一人次到市进京越级信访,到京非接待场所上访;确保全年无一批次到县集访,到县重复集访,确保全年无一例个人极端行为及重大群体性事件。四是扎实开展干部接访下访,全面了解社情民意。组织各村(社)联村领导、联村干部及镇属单位职工,分包联系村入户察民情、解民忧,听取群众意见,汇集社情民情,及时化解处理矛盾,扎实推进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有待强化。一是法治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不高。少数领导干部对学法用法重要性认识不足,学法流于形式,甚至学法与用法相脱节,虽然略知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在实际工作中却知行不一,仍习惯于以人治思维处理工作、解决问题,以言代法、以情代法问题偶有发生。二是依法行政能力不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不高。个别人员执法方式过于简单粗暴,一方面随意执法、越位执法、不按法定程序执法现象仍未杜绝,另一方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时有发生。三是公民的法律素养不高,普遍存在信钱、信权、信访、信关系、不信法现象,法治观念有待转变。社会法治化程度还不高,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还需要进一步营造。

(二)法治建设监督和保障机制有待健全。一是监督问责机制亟待完善,目前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仍然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特别是对行政权力的监督问责相对弱化,有些监督程序流于形式化和表面化,失去了监督的实效性和威慑力。二是考核体系亟待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内容大致涵盖了法治建设的各个方面,但以往的考评体系不能适应当前的需求。三是联动机制亟待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涉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及监督制约等多方面,但有的镇属单位、政府办公室少数干部只关注自身岗位涉及的政策法规,不主动学习其他领域政策法规,导致部分干部政策法规知识面单一,未及时更新执法观念;有的单位缺乏大局意识和合作精神,在涉及多个单位的工作中,常常出现推诿、不作为等现象,造成整体工作水平下降。

(三)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有待拓展,我镇法治宣传教育存在薄弱环节,宣传教育的广泛性、渗透性还需要加强。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关注不够、参与热情不高,此外由于全镇青壮年外出求学、务工,法治宣传教育难以全覆盖。二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有待创新,目前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依然沿用老套路、老办法,以摆摊咨询、发放资料、橱窗宣传、张贴标语、举办讲座、知识竞赛、开卷考试等传统方式居多,在方式和载体上创新不够。三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有待丰富,随着形势发展法治宣传教育被赋予很多新内容,但是全镇在结合实际以案释法、以案说法上的教育还偏少,习惯于对法律条文的单向灌输。

三、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评指标和督促检查机制、激励引导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镇各单位、科室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合理确定定量指标,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各成员单位建立信息反馈和情况交流制度,健全职责清晰、运行畅通的工作机制,继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以案释法制度。

(二)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理念。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对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法计划,作为领导干部培训的基本内容;落实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律讲座、法律培训、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通过长期稳定的学法机制,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效;加大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全面检查领导干部的年终述法、任前考法、出庭应诉、执法资格考试等情况,掌握其是否认真学法、真正懂法、准确用法、自觉守法的真实情况,并以此作为选拔干部的硬要求,作为考核政绩的硬标准,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社会效果。健全青少年违法犯罪防控体系,提升闲散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子女、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水平;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将普法工作由单向灌输变为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互动,将传统形式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利用融媒体、微博、微信发布法治宣传广告小视频,增强法治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使群众养成崇尚法治思维,形成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忠县复兴镇人民政府          

                                                                    202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