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官坝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官坝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官坝镇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日期:2020-04-03
字号:
分享:

2019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根据统一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为增强广大干群法治意识,我镇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职工学习会、村干部大会、院坝会、村法制副主任上法制课等方式,镇级学习11次、村级组织学习56次,广泛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在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增设法治宣传栏、在人员集中场所设置横幅广告宣传法治,教育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服务,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不违法乱纪。同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600多人参加法治理论考试等,为依法治县营造了良好氛围。

2、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建立健全决策机制,明确决策规则和程序,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动态管理好权力清单,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政府办事机构、岗位职责、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法律依据和监督保障措施等全部上墙公开,单位领导及办事人员联系方式及时更新,为群众咨询、投诉、建议提供便利,接受社会监督。

3、开展法治宣传,建设“三治”示范村(社区)。 按照上级要求,在固国村 、关心村、官坝居委、碾盘村、丰收居委开展示范村建设。以丰收社区为试点,在全镇14个社区开展社区治理推进,广泛开展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农村治理新模式,结合实际在各村开展三事分流,强化村级事务管理和村民自治,推进社会治理不断提高。

4、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分析研究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矛盾纠纷问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对复垦问题纠纷、征地补偿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19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56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历年遗留下来的3个信访老案进行了走访调研,制定化解措施,召集相关人员和信访人进行座谈,切实化解了遗留多年的信访问题。全国、市、县两会期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要节点我镇无人上访。同时积极引导友峰蚕农专业合作社欠蚕茧款一案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化解了群访矛盾。

5、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平安办配备法制工作人员2名,负责我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各村综合治理专干负责本辖区法治建设,确保法治工作任务有人落实。加强对7个村社区法治副主任的管理,半年召开法治副主任会议,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考核,促进他们进一步履职。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我镇高度重视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顺利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镇党委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2019年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对我镇如何开展好依法治县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和责任落实。

2、积极推动公众参与。正政府对符合规定且适宜公开的重大决策事项,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及公众公开。对按要求需要征求公众意见的,及时进行公开征求意见。积极配合区级有关部门开展好民意调查等相关工作。

3、积极推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对全镇范围内如:2019年采桑节、涪页10井等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严格执行风险评估制度,组织有关专家、专业人士、专门机构通过专题研判会等形式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并形成会议记录、纪要。

4、大力开展合法性审查。与重庆兴忠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事务委托协议,积极发挥专职法律顾问在参与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的作用,提出法律建议意见,审查审核法律文书,规范性文件等,参与辖区重大矛盾调解,提出法律咨询建设意见。

5、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涉及重大资金、国有资产变更、重大工程项目等行政决策事项坚持上镇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坚持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6、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对镇党委会等研究决定的重点行政决策,进行全过程记录、切实做好资料归档。

(三)坚持做到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坚持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政府高度重视并维护行政执法体制权责、权威,积极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在推动违章建筑拆除、农村大棚房排查、非洲猪瘟防控、市政秩序管理、农村交通安全等工作中,广泛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对可以采用非强制性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坚决不实施行政强制。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我镇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坚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执法规定,实行亮证执法,主动向当事人宣传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建立行政执法台账制度,详细记录执法时间、地点、当事人、处罚原因等信息,定期向上级管理部门上报审核。

3、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镇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目前已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一台执法记录仪,重要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记录。

4、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我镇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街道执法人员参加市、县有关部门举办的执法培训班,今年我镇共有7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得行政执法资质。加强行政执法经费保障,并纳入财政预算,对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实行两条线管理。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我镇积极认真研究办理镇人大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不能直接办理的问题,积极协调县级部门办理。积极支持县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通过参照法院判决和司法确认,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巡视工作,并对监察机关、巡视组提出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

2、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建立内部监督常态化机制。一是确定监督重点。根据官坝实际,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四风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点监督检查范围。二是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对全年监督工作汇总列出清单,对各办公室报送的清单内容进行检查并录入大数据系统进行检查。三是灵活监督检查方式。以走出大门搞监督为主,采取实地查看、谈话了解、现场提醒、走访群众听民意等方式检查。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通畅。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符合政务公开要求的内容和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信息专栏等方式公开,及时答复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按要求回复有关舆情信息、信访投诉,目前我镇暂未出现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等情况。

二、存在问题

一是干部群众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办事依法、遇事讲法、凡事用法的观念还不牢固,少部分群众缠访、闹访的情况时有发生。

二是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还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常态新要求。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机制尚不完善,比如政务信息公开、政府购买服务等制度机制尚不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我镇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继续组织好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法律七进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发动干部群众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定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活动,扎实开展好年度法治理论网络考试和新担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制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同时,注重先进典型作用,充分发挥执法典型的模范指导作用,推动全镇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街道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检查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推动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四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着力规范依法行政工作。针对全镇一些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将进一步梳理,加快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政府购买服务、政务诚信建设、专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论证等制度机制,切实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用制度推动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忠县官坝镇人民政府

                                                                 202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