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官坝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官坝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官坝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31
字号:
分享:

2021年来,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认真实施普法规划,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在全镇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为全政治、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立足工作目标,建设法治政府。为增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我镇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服务,教育职工自觉遵纪守法,不违法乱纪;同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等,为依法治县营造了良好氛围。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动态管理好权清单,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政府办事机构、岗位职责、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法律依据和监督保障措施等全部上墙公开,单位领导及办事人员联系方式及时更新,为群众咨询、投诉、建议提供便利,接受社会监督。

2.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意识通过院坝会、村法治副主任上法治课等方式,让广大群众学习《土地管理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信访条例》《宪法》《禁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开展法律进村社、学校、企业、机关等活动的同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群众懂法用法能力,引导群众采取正确的措施积极防疫;利用赶集日在全镇三个场镇开展三月法制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信访条例宣传周六月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反诈骗宣传等活动,通过牵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法规政策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宪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群众宪法和法律意识,增强了公民的法治观念、爱国意识;在固国村 、关心村、官坝社区、碾盘村、丰收社区开展示范村建设,加快全镇社区自治工作的纵深推进,广泛开展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农村治理新模式,结合实际在各村(社区)开展三事分流,强化村级事务管理和村民自治。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的既扎扎实实,又轰轰烈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3.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分析研究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矛盾纠纷问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对复垦问题纠纷、征地补偿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行领导包案制,对6个信访老户进行了走访调研,制定化解措施,召集相关人员和信访人进行座谈,切实化解了遗留多年的信访问题。全国、市、县两会等重要节点我镇无人上访。同时积极引导友峰龙盘蚕桑专业合作社欠蚕茧款一案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积极协调锦绣家园产权证办理的信访事项,化解了群访矛盾。

4.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平安办配备法治工作人员2名,负责我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各村综合治理专干负责本辖区法治建设,确保法治工作任务有人落实。加强对5个村社区法治副主任的管理,半年召开法治副主任会议,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考核,促进他们进一步履职。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顺利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镇党委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对我镇如何开展好依法治县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和责任落实。

2.大力开展合法性审查。与重庆兴忠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事务委托协议,积极发挥专职法律顾问在参与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的作用,提出法律建议意见,审查审核法律文书,规范性文件等,参与辖区重大矛盾调解,提出法律咨询建设意见。

3.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凡涉及重大资金、国有资产变更、重大工程项目等行政决策事项坚持上镇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坚持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4.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对镇党委会等研究决定的重点行政决策,进行全过程记录、切实做好资料归档。

(三)坚持做到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坚持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镇政府高度重视并维护行政执法体制权责、权威,积极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在推动违章建筑拆除、农村大棚房排查、场镇秩序管理、农村交通安全等工作中,广泛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我镇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执法规定,实行亮证执法,主动向当事人宣传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多种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配备执法记录仪,重要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记录;建立行政执法台账制度,详细记录执法时间、地点、当事人、处罚原因等信息,定期向上级管理部门上报审核。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群众的法律意识淡薄。由受知识水平不够和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方式影响,存在群众遇到问题不会依法办事,不想依法办事,不知道按法办事和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现象

二是法治宣传方式存在创新不足。宣传手段老化,依旧靠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悬挂法治宣传标语等传统方式,不能广大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是法治人员对法规掌握不足。不少法治工作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新制定的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确等问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办事依法、遇事讲法、凡事用法的观念还不牢固,少部分群众缠访、闹访的情况有发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领导和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积极参加群众工作日与接访下访日活动,走在田间地头听取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镇将继续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工作的手段,不断丰富普法形式,努力完善普法资料,使我镇普法工作更上一层台阶。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继续组织好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法律七进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发动干部群众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定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活动,扎实开展好年度法治理论网络考试和新担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制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同时,注重先进典型作用,充分发挥执法典型的模范指导作用,推动全镇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大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检查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四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着力规范依法行政工作。针对全镇一些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将进一步梳理,加快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政府购买服务、政务诚信建设、专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论证等制度机制,切实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用制度推动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