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官坝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官坝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官坝镇:多措并举盘活撂荒地

日期:2021-08-09
字号:
分享:

一是盘活撂荒地要底数“清”。官坝镇开年以来,实行分管领导重点抓,镇、村两级干部抓落实的工作模式,建立撂荒地台账,到村入户逐块摸底核实撂荒面积,确保数据实、底数清。官坝镇2个涉农社区,12个行政村共有1100亩,其中因人员外出务工造成土地撂荒674亩,因地势因素造成不便耕种的有426亩。

二是盘活撂荒地要措施“活”。官坝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补贴、农业产业扶持等国家涉农惠农政策与农田耕种直接挂钩政策,做到“谁种补谁、多种多补、不种不补”,以此调动农户种地积极性;对不能按期复耕的,实行村集体代为经营;对举家外出务工无法复耕的,动员农户采取流转耕地、联合耕种、托管托收等多种方式集中恢复种植。对耕种条件差、耕种难度大的耕地,纳入地块整治范畴。官坝镇现已完成810亩撂荒地复耕,剩余290亩将逐步完成地块整治改造。

三是盘活撂荒地要见效“快”。官坝镇着力构建解决耕地撂荒长效机制,将全镇撂荒地复耕类型分为粮油种植、蔬菜种植、果树种植三个方面。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小改大”等农业建设项目,实行租赁制、股份制、代耕制等多种土地流转模式,切实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官坝镇翠柏村、赛马村、固国村等12个村实行村集体代耕模式,代替农户耕种榨菜400余亩,实现农民增收80余万元,恵及农户312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