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官坝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官坝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50471T/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官坝府发〔2021〕4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官坝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16

忠县官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忠县官坝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村(居)委、在镇各单位:

《忠县官坝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忠县官坝镇人民政府

                                                           202176


忠县官坝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保证我镇行政区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顺利开展,积极有效预防地质灾害,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地质灾害防治暂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以及忠府办发〔202132号文件《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按照市、县政府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我镇坚持以“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地质灾害造成群死群伤;力争不发生或少发生给群众带来损失的地质灾害;避免出现因工作不到位而造成人员伤亡”为目标,紧紧围绕“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救援”四大体系建设对我乡镇行政区域共18个地质灾害点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汛前汛中汛后排查巡查核查工作

各村(居)委和相关办公室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要立即开展汛前排查。汛前排查工作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重点排查集中居民点、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一步查清隐患点规模、威胁范围、威胁对象等基本情况,针对目前我镇已知18个地灾点,落实防治责任人和防治措施,按照“一个地灾点一个预案”的要求及时修订村级本年度《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辖区内四重网格人员开展群测群防手机APP软件使用培训,确保每一位四重网格人员正确使用APP软件,并能及时上传巡查排查、监测记录和工作日志等相关信息。二是要强化汛中巡查。各村(居)委要加大隐患点汛期巡查力度,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结合群测群防监测情况,及时分析研判隐患点变形发展趋势并上报镇建管办、应急办,优化防治措施,有效应对处置灾(险)情。三是要及时启动汛后核查。各村(居)委要及时核实、更新地质灾害基础数据和“四重”网格人员基本信息,实施隐患点销号,如需要更改信息时及时上报建管办在地质灾害信息系统中完成对应数据的完善和更新。

(二)加强群测群防监测工作和应急值守工作

各村(居)委和相关办公室要认真开展群测群防监测工作。一是要落实好群测群防监测人和责任人。明确专人负责群测群防信息报送工作。群测群防信息报送汛期每周报送2次,非汛期每周报送1次。二是要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点的信息更新和告示牌、边界桩和监测点的整改工作。三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值班工作,要落实专人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三)加强宣传培训和单点演练工作

各村(社区)和相关办公室要制订计划,广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分期分批对群测群防人员、防灾责任人和应急值守值班人员进行防灾知识培训,提高村社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要结合“防灾减灾日”“地球日”“土地日”等主题日活动,以广播、电视、网络、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有关法律法规及地质灾害防灾避灾科普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要认真开展所辖区域地质灾害单点应急疏散演练和综合演练工作,驻守地质队员到现场要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演练科学合理,达到演练目的。

(四)加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各村(居)委和相关办公室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制度,科学合理做好地质灾害灾(险)情应急处置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要在接到灾(险)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抢险救灾等应急处置工作,绝不允许次生灾害发生。三是驻守地质队员要做好灾(险)情的调查评估工作,划定危险区,指导撤离人员,绝不允许人民群众和抢险救灾人员二次伤亡。四是官坝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下设办公室要实行24小时待命,一旦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必须在20分钟内集结完毕,2小时到达现场组织抢险。

二、预防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负责”,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各村(居)、在镇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成立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加强监测,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人,发现险情要及时处理和报告。

(二)营造宣传氛围

以“防灾减灾日”“地球日”“土地日”为契机,大力宣传地灾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与技能。同时组织对村组干部、全体群防群测员集中培训1-2次,使他们具有初步的识别地灾、判断险情、防范救助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在18个地灾点开展地质灾害应急疏散演练,实现实战全覆盖。

(三)加大执法力度

各村(居)委和相关办公室要加强联动,禁止有任何单位在地质灾害危险区、高易发区和直接威胁区域从事可能引发或加剧地质灾害的工程建设、居民建房等活动。对此类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要严格按照《重庆市地质灾害与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调查认定处理暂行办法》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对引发地质灾害的主体和责任进行认定,对因生产经营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将按照安全生产管理有关规定调查处置。如在日常巡查过程发现的及时上报,县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和监察部门将对违反《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其责任。

(四)严格考核制度

将地质灾害防治纳入对各村(居)委的年度工作综合考核指标,按照注重实效的要求,重点从人员、群测群防、监测预警、信息上报、排查核查、值班值守,以及人为活动引发地质灾害和人员伤亡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分。各村(居)委要高度重视,加强研究,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