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官坝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官坝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50471T/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官坝府发〔2021〕4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官坝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9-10
[ 发布日期 ]
2021-09-10

忠县官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官坝镇人居环境整治 “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村(居)委员会、相关单位、科室:

根据《重庆市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制定了官坝镇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忠县官坝镇人民政府

                                                                  202192

官坝镇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进一步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乡村环境,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根据《重庆市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经党委研究同意,决定在常态化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开展以清理“蓝棚顶”、清理无人居住的废旧房、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的废弃物、清理管线“蜘蛛网”,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目标。通地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全面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逐步解决农对“脏乱差”易反弹问题,不断健全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二)基本原则。党政负责,群众主角。明确镇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做好的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工作。以村为单位,充分融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行动自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广运动员社会力量、群团组织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统筹谋划,分档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五户评选”等有机结合,与国土空间规划,乡村规划布局等共同谋划,根据各村区域位置条件和集体经济发展等实情,科学确定整治标准和模式,按照分批次分步骤、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进行整治,避免工作过程简单化、“一刀切”。
     内外兼修,标本兼治。既要集中整治村庄“脏乱差”问题,给农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又要由表及里纵深推进。要增强农民群众保持良好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主动性,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管护长效机制,确保“五清理一活动”见快效、见长效,防止“一阵风”“走过场”。

二、主要内容

(一)清理“蓝棚顶”。对于农民群众搭建的功能设施性质的“蓝棚顶”,可采取改建坡屋顶等方式进行风貌塑造。对于私搭乱建的“蓝棚顶”,逐步依法依规进行整治。

(二)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对长期无人居住的破旧房屋开展摸排,引导房主进行归整。在充分尊重房主意愿的前提下,鼓励农户对破旧房屋通过流转、退出宅基地进行复垦等多种形式加以盘活利用。

(三)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动员农民群众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室内外的各种杂物,在确保消防安全前提下将柴草码放整齐,杂物摆放规范整洁,实现庭院内外物品堆放整齐、整洁有序。

(四)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引导农民群众对田间地头乱搭乱围的围栏、围档等统一进行清理、规范,及时规整废弃瓜果架、大棚架等。回收利用田间地头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农药、肥料、饲料等包装废弃物。

(五)清理管线“蜘蛛网”。逐步梳理规范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的有线电视、通信、电力等管线。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开展管线规范入地,需架设外露部分采取归类捆扎、贴墙、穿管等方式进行规整。

(六)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农民群众投入爱国卫生运动,聚焦重点场所、薄弱环节,继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组织农民群众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突出清理死角盲区。深入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进一步普及卫生健康和疫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三、实施步骤

(一)引领示范阶段。各村利用村民大会、宣传展板、标语、广播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氛围。重点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进行率先示范。
    
(二)渐次推进阶段。在总结试点示范经验的基础上,完善方案,细化措施,强化保障,广泛发动群众,推动专项行动由示范村向全镇域渐次推进,确保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容村貌在现有基础上得到更大提升。
    
(三)巩固提升阶段。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统筹推进,建管办、市政环卫所、农业服务中心、国土所、经发办、供电所、广电站、各村(居)委会等按照责任分工协同推进。各牵头科室(单位)要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室站所负责同志亲自部署落实。每月30日前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报送单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20211220日前,报送单项整治工作总结。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明确农民群众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义务,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效。开展督导评估,巩固整治成效,对工作开展好完成质量高的村庄予以通报表扬,对脏乱差问题明显、问题反复反弹的予以曝光批评,并责成限期整改。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事属地相结合,形成以相关科室牵头、联村领导包村、村(居)党组织落实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细化落实措施。坚持先易后难、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以村为单位,对“五清理”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类建立台账,事项化、清单化、时序化推进各项任务。

    (三)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建立暗访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推动解决。建立群众事群众干、群众参与、群众监督机制,以农民群众为主体,筑牢广泛、直接的监督防线,畅通线上线下举报投诉渠道,及时核查整改群众反映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