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马灌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马灌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2021年马灌镇果园村村集体产业农特产品冷链仓储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日期:2021-09-07
字号:
分享:

项目名称:2021年马灌镇果园村村集体产业农特产品冷链仓储建设项目

项目实施单位(盖章):忠县马灌镇果园村股份经济联合社

通讯地址:重庆市忠县马灌镇果园村六组

邮政编码:

联 系 人:刘斌          职务/职称:联合社理事长

办公电话:     手机:13896921310

项目主管部门:忠县马灌镇人民政府

联 系 人:李健羽        职务/职称:经发办负责人

办公电话:54668888      手机:13668441678

填制日期:2021.7.12

忠县马灌镇乡村振兴办制

2021年7月12日

一、产业项目发展现状及前景

果园村地处马灌镇腹地,张南高速穿境而过,辖区内设有马灌高速公路出口,交通条件便利,地势平坦。农村经济收入以外出务工、农旅结合、种植水稻、养殖鱼类、肉兔为主。发展有集中式光伏10kw,年收益7000余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340元。近年来,果园村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推乡村振兴,不断促农增效。聚焦“电商+产业”深度融合,以农产品上行为重点,做到“电商网络走进来,农特产品走出去”,努力打造良好的电商氛围,通过镇、村两级联动,重点培育和引进一批本土优秀电商人才和电商龙头企业,做好示范引领。成立村集体电商企业1家,建设有电商及农特产品交易中心1个,广泛引导电商企业与农特产品入驻,电商产业迅速崛起,成为主导产业之一。

二、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

我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少,为充分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我村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优越的地理优势,在我村建设电商及农特产品交易中心。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打造“农业大镇、特色小镇、商贸重镇”的工作目标,依靠粮油、肉兔、笋竹三大主导产业,借力无花果、桑葚、葡萄等特色农副产品,依托电商平台的推动,促进农副产品及土特产品的流通和上行。目前,电商中心运营良好,带动马灌镇及周边镇村的30余种农特产品在电商中心上架,但是配套设施尚不完善,亟需一个多功能的冻库,储存、保鲜农特产品。我村通过运营电商及农特产品交易中心实现收益,项目实施后,预计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3万元,到2025年收益增长达到5万元。

三、试点项目资金主要来源、额度、用途和建设内容

(一)试点项目资金总投资及构成来源、额度

该项目总投资166.5万元,申请财政补助166.5万元。

(二)试点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农特产品仓储冻库1个占地300平方米,两层楼结构。主要建设内容:1、冻库主体基础工程,计9万元;2、一层框架结构保温库房,计54万元;3、二层框架结构办公房,计54万元;3、冻库装修及水电,计15万元;4、配备聚酯板保温库设备,计16.5万元;5、配置制冷设备:艾默生压缩制冷机组(艾默生谷轮压缩机)1套,计18万元。合计申请补助166.5万元。

项目投资概算

建设内容

单位

数量

单价

金额(元)

冻库基础

m2

300

300

90000

框架结构保温库房一楼

m2

300

1800

540000

框架结构办公房二楼

m2

300

1800

540000

装修及水电

m2

300

500

150000

聚酯板保温库

m2

300

550

165000

制冷设备(艾默生压缩制冷机组:艾默生谷轮压缩机)

1

180000

180000

合计

1665000

(三)衔接资金补助申请金额

申请财政补助166.5万元,村集体占股100%。

(四)衔接资金建设内容和补助环节

1、冻库主体基础工程,计9万元;2、一层框架结构保温库房,计54万元;3、二层框架结构办公房,计54万元;3、冻库装修及水电,计15万元;4、配备聚酯板保温库设备,计16.5万元;5、配置制冷设备:艾默生压缩制冷机组(艾默生谷轮压缩机)1套,计18万元。合计补助166.5万元。

四、项目实施预期效益

(一)经济效益

该项目建成后,是全县后乡片区唯一一个市场化运作的电商及农特产品交易中心。我镇属于农业生产大镇,农业基础好,已经形成了粮油、肉兔、笋竹三大主导产业,培育了一大批以甘蔗、无花果、桑葚及各种水果为主的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毛妈妈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引进佳华电子商务服务部,推动农村的咸菜、红薯、玉米等农特产品通过网络交易平台上行,专业交易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我镇每年都举行菜花节、桑葚采摘节、无花果采摘节等大型农旅融合活动,游客人数达到50余万人以上,大量游客消费购买了大量农副产品。预计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3万元,2022年到2025年年均收益增长达到5万元。

(二)带动效益

通过对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帮助马灌镇农特产品储存运输,村集体出租冻库增加集体收入,集体收入用于完善村集体或低收入户的基础设施,解决低收入户的实际困难。

(三)社会效益

该项目促进村集体增收,一部分收益用于继续投资壮大村集体产业;一部分用于投入果园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群众提供生活保障。同时促进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带动农户增收。

(四)生态效益: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帮助马灌镇农特产品储存运输,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难题,促进农业资源开发效益。

(五)可持续效益:工程使用年限≥20年……

(六)群众满意度:受益低收入人口满意度达到100%。

五、预期分红分配情况

财政衔接资金投入166.5万元,村集体占股166.5万元(100%)。村集体收益一部分用于继续投资壮大村集体产业;一部分用于投入果园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群众提供生活保障。

六、项目实施的保障措施

收到项目入库需求后,我村及时召开村支两委会和居民大会进行研究,村支两委和全体居民意愿强烈,积极响应,并在各方面建设中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我村村民在全镇打造“电商+乡村旅游”产业中充分收益,亲身感受到了村集体牵头发展产业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村民绝对支持项目建设。

七、项目实施及监管人员组成名单

组建由果园村支部书记刘斌同志任组长的项目实施班子,安排专干柴旭敏、欧青、王会英、二组组长张方尧、三组组长张信满等同志具体抓好落实。

项目实施及监管主要人员与任务分工

姓名

性别

年龄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项目任务分工

备注

刘斌

48

果园村

支部书记

总负责

柴旭敏

35

果园村

服务专干

项目财务管理

欧青

52

果园村

综治专干

项目实施管理

王会英

48

果园村

协管员

项目安全卫生

张方尧

67

果园村

二组组长

项目质量监管

张信满

30

果园村

二组党小组长

项目质量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