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马灌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马灌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2021年马灌镇高渡村农特产品加工股权化改革项目实施方案

日期:2021-09-07
字号:
分享:

项目名称:2021年马灌镇高渡村农特产品加工股权化改革项目

项目实施单位(盖章):忠县马灌镇高渡村股份经济联合社

通讯地址:重庆市忠县马灌镇高渡村二组

邮政编码:

联 系 人:吕胜洲          职务/职称:支部书记

办公电话:     手机:15736362777

项目主管部门:忠县马灌镇人民政府

联 系 人:李健羽        职务/职称:经发办负责人

办公电话:54668888      手机:13668441678

填制日期:2021.7.12

忠县马灌镇乡村振兴办制

2021年7月12日

一、项目村基本情况

马灌镇高渡村现有农户396户、1171人(其中:脱贫户 27户89人,已脱贫27户89人,监测户2户9人),耕地面积2800亩、幅员面积4.3平方公里。我村已发展稻虾83亩,年产值100万元,蜂蜜100桶,年产值30万元,柑橘100亩,年产值50万元,花椒、柠檬80亩,年产值,50万元等产业项目,目前我村正在规划发展打造美丽乡村建设。

二、项目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一)项目建设必要性

高渡村属于脱贫村,充分利用本村优越的自然资源环境,由村集体牵头整合村内养蜂能手创办忠县锁岭蜜蜂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长期雇佣本村脱贫户20户30人就业增收,为他们传授养蜂技术,加快村民、脱贫户致富奔小康;稻虾共作产业以保护生态、绿色发展为主,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长期带动本村农户15户35人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二)项目可行性分析

群众积极参与项目申报,自愿参与建设质量的监督。该项目的实施,可促进本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拓宽致富门路,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特别是脱贫户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而达到脱贫户和脱贫村致富的目的。

三、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类别、性质

1、项目名称:2021年马灌镇高渡村农特产品加工股权化改革项目

2、项目类别:种植养殖加工服务

3、项目性质:新建

(二)项目建设地点:马灌镇高渡村

(三)项目建设内容、标准:新建蜂棚3处(1组砖厂处长60米,宽6米,高3米;2组红美人柑橘处长70米,宽6米,高3米;3组土地庙长40米,宽3米,高2.5米)、新建蜂蜜储藏房1处(村委办公室旁40平方)蜂蜜加工所需设备(新建蜂桶200个(蜂箱、捆箱带、单框、巢脾)、融蜜机1台、预热缸1个、浓缩机1台、精滤器1台、洗瓶机1台、烘干杀菌机1台、灌装机1台、自动锁盖机1台、封口机1台、贴标机1台、烘干机1台、打码机1台、电动摇蜜机1台、折光机1台、无线监控设备7个、储藏室货架2个、空调1个、蜂蜜成品储罐20个、压蜡机1台)、新建稻虾养殖基地安全网1.6km,高3米,修建龙虾尾、虾球冷冻库1处(40平方,长10米、宽5米、高3米)。

(四)项目建设方式:村集体企业自建。

(五)项目建设进度安排:

1、2021年9月1日开工。

2、2021年12月1日完成项目建设。

3、2021年12月20日整理完善资料,迎接验收。

四、项目所需资金规模及筹资方式

(一)项目总投资及筹资方式

项目计划投资78万元,申请财政补助资金60万元。

(四)申请衔接资金补助环节、标准及金额

申请财政补助资金60万元,用于:新建蜂棚3处(1组砖厂处长60米,宽6米,高3米;2组红美人柑橘处长70米,宽6米,高3米;3组土地庙长40米,宽3米,高2.5米),计9万元;新建蜂蜜储藏房1处(村委办公室旁40平方),计10万元;蜂蜜加工所需设备(新建蜂桶200个(蜂箱、捆箱带、单框、巢脾)、融蜜机1台、预热缸1个、浓缩机1台、精滤器1台、洗瓶机1台、烘干杀菌机1台、灌装机1台、自动锁盖机1台、封口机1台、贴标机1台、烘干机1台、打码机1台、电动摇蜜机1台、折光机1台、无线监控设备7个、储藏室货架2个、空调1个、蜂蜜成品储罐20个、压蜡机1台),计15万元;新建稻虾养殖基地安全网1.6km,高3米,计6万元;修建龙虾尾、虾球冷冻库1处(40平方,长10米、宽5米、高3米),计20万元。

(三)确认该申报项目建设内容、衔接资金补助环节无与其他财政资金重复申报行为。

无重复申报行为。

五、项目效益预测

(一)经济效益:通过对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高高渡村农特产品和农资生产效益,促进村集体产业发展增收,脱贫户及农户增收,集体收入用于完善村集体或低收入户的基础设施,解决低收入户的实际困难。

(二)社会效益:该项目建成后,带动35户65人(低收入人口30人)稳定增收,助推蜂蜜、稻虾共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生态效益:可以使我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得到进一步发展,可以带动全镇旅游业、餐饮业、商贸业的发展,对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起到积极作用。

(四)可持续效益:不断提高产品产量及质量,让农民持续增收,促进村集体产业发展增收。

(五)群众满意度:达100%。

六、预期分红分配情况

(一)5年分红安排方案

财政衔接资金投入60万元,由于忠县马灌镇高渡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为村集体成立的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占股60万元(100%)。村集体按财政投入的0.024%进行分红,分红的20%以上用于本村“失能、弱能”人员固定分红。

(二)到期收回或分红方案

村集体资产无需收回。

七、项目建设保障措施

(一)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强化项目实施中的组织领导和管理,项目实施单位按上级批复的实施方案组织项目班子、落实专门人员,切实搞好项目建设,由村书记同志亲自负责项目建设。确保按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发挥项目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按照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强化资金管理,实行“专户存储、专人管理、专款专用、专项审计”,并严格坚持“先建后补”的原则,即先建设,再验收,合格后再补助,确保项目资金安全,确保项目投入发挥应有的效果。

(三)项目实施及监管人员与任务分工

姓名

性别

年龄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项目任务分工

备注

吕胜洲

28

高渡村委

书记

负责项目全面工作


马之勇

49

高渡村委

副书记

负责协调解决纠纷、财务管理


张绍凡

40

忠县统战部

驻村第一书记

负责项目质量


谢承英

40

高渡村委

服务专干

负责安全管理


吴宗武

61

3组村民

义务监督员

负责质量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