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马灌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马灌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2021年忠县关祠河淡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产业项目实施方案

日期:2021-09-07
字号:
分享:

项目名称:2021年忠县关祠河淡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产业项目

项目实施单位(盖章):忠县马灌镇金桂村股份经济联合社

通讯地址:重庆市忠县马灌镇金桂村五组

邮政编码:

联 系 人:李雷          职务/职称:支部书记

办公电话:     手机:15084442688

项目主管部门:忠县马灌镇人民政府

联 系 人:李健羽        职务/职称:经发办负责人

办公电话:54668888      手机:13668441678

填制日期:2021.7.12

忠县马灌镇乡村振兴办制

2021年7月12日

一、产业项目发展现状及前景

2019年,金桂村在忠县市场监管局登记成立了忠县关祠河淡水养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为50万元。该合作社主要业务包括经营淡水鱼养殖、促销、休闲、比赛垂钓、农旅结合等多种方式。该合作社由金桂村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入股出资,积极引导贫困群体入股,拓宽含贫困户在内的全体村民增收渠道。具体出资比例为:原始股总计股份1000股;金桂村村民委员会以水库、堰塘等使用经营权、基础设施作价及向上级单位争取到的扶持资金作为控股,占51%股份;村民以户为单位按500元/股入股,占49%的股份,每户村民入股最多不得超过3股;村集体提取51%作为集体经济收入,49%按照成员入股的份额或者成员与本合作社业务交易量(额)的份额,依比例折股量化为每个股民的份额,记入股民个人账户收益。截至目前,金桂村已有124户村民入股合作社184股,其中有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29股,首期入股股金达92000元。该合作社利用该村属于集体的石山坎塘、付家堰塘及响水水库计104亩水域面积养殖淡水鱼,主要喂养了鲢鱼、草鱼、青鱼、鲳鱼、鲫鱼等,前期已通过农业农村委的项目铺设泥结石道路,建设了辅助用房,安装了监控设施。该合作社得到依法、规范运行,合作社发展的淡水鱼养殖项目有序有效推进。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类别、性质

1、项目名称:2021年忠县关祠河淡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产业项目

2、项目类别:产业项目

3、项目性质:新建

(二)项目建设地点

项目建设地点:马灌镇金桂村1、2、5组。

(三)项目建设内容、标准

建设内容:金桂村集体集体经济联合社忠县关祠河淡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设施设备建设。马灌镇金桂村作为脱贫村,近年来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增加群众收入,成立了忠县关祠河淡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实施项目为利用石山坎塘、付家堰塘进行淡水鱼养殖。为便于淡水鱼养殖项目生产作业、管护等现实需要,拟安装增氧设备、抬网设备、建设垂钓台及安防设施、修建卫生厕所,力争将马灌镇金桂村淡水鱼养殖项目打造养鱼、销售加休闲垂钓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型生态流水养殖示范点。

1.安装增氧设备(含8米电杆及金具材料、增氧器、三相电力线电缆、钢丝绳、启动开关等)六组套15万元;

2.抬网设备(含抬网15m×12m2铺、电杆、电力电缆、钢丝绳、绞磨机、控制箱、鱼船、救生设备等)2套8万元;

3.修建卫生厕所1处(男、女卫生间各2套、三格式化粪池1个、洗手盆一个、安装自来水)5万元;

4.建设垂钓台及安防设施,【面积(1.5m×1m)】20个,每个2500元,共计5万元。总计33万元。

(四)项目建设方式

该项目总投资33万元,拟采取由忠县马灌镇金桂村股份经济联合社进行自主实施。

(五)项目建设进度安排。

1、项目建成时间:计划2021年8月开工,2021年12月份之前完成建设;

2、项目验收时间:2022年3月份之前完成验收;

3、项目报账完成时间:2022年4月份之前完成报账;

三、资金主要来源、额度、用途和建设内容

(一)试点项目资金总投资及构成来源、额度

1、项目总投资:33万元;

2、资金构成来源及额度:财政衔接资金补助33万元。

(二)项目建设内容、标准

建设内容:在金桂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组织下,由村集体企业忠县关祠河淡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配合建设。

安装增氧设备(含8米电杆及金具材料、增氧器、三相电力线电缆、钢丝绳、启动开关等)六组套15万元;

抬网设备(含抬网15m×12m2铺、电杆、电力电缆、钢丝绳、绞磨机、控制箱、鱼船、救生设备等)2套8万元;

修建卫生厕所1处(男、女卫生间各2套、三格式化粪池1个、洗手盆一个、安装自来水)5万元;

建设垂钓台及安防设施,【面积(1.5m×1m)】20个,每个2500元,共计5万元。总计33万元。

(三)衔接资金补助申请金额

衔接资金补助申请金额33万元。

(四)衔接资金建设内容和补助环节

用于忠县关祠河淡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股权化改革项目建设,一是安装增氧设备(含电杆、增氧器、三相电力线电缆、钢丝绳、启动开关等)六组套15万元;二是增设抬网设备(含抬网15m×12m2铺、电杆、电力电缆、钢丝绳、绞磨机、控制箱、鱼船、救生设备等)2套8万元;三是卫生厕所共5万元;四是建设垂钓台及安防设施,【面积(1.5m×1m)】20个,每个2500元,共计5万元。投资总额33万元。其中衔接资金32.4万元用于购买材料及工匠工资,0.6万元进行基础土方开挖。

四、项目建设方式

该项目总投资33万元,拟采取由忠县马灌镇金桂村股份经济联合社进行自主实施。

五、项目实施预期效益

1.经济效益

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鱼近6万斤,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入股群众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2.社会效益

该项目在建设中,每年可解决群众就业10人以上,其中解决贫困群众就业5人以上。每个入股的脱贫户每年可增收200元左右。

3.生态效益

该项目属于生态流水养殖渔业,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生态效益:该项目建成后,可调节河流湿度,防范水源安全隐患,保持水土流失,美化乡村环境。

4.可持续效益: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均能持续的为村集体和群众带来效益。

5.群众满意度:群众参与、受益低收入人口满意度达到100%。

六、项目实施的保障措施

1.组建由金桂村支部书记李雷同志任组长的项目实施班子,安排专干乐仕斌、三组组长唐世才等同志具体抓好落实。

2.设立专帐,确保专款专用,该项目依规依纪办事,严肃财经纪律,确保专款专用。

3.实行分步管理,明确职责、强化监管,严把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廉洁关,确保该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七、项目实施及监管人员组成名单

项目实施及监管主要人员与任务分工

姓名

性别

年龄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项目任务分工

备注

李  雷

56

金桂村

村支部书记

总体协调把关

乐仕斌

50

金桂村

村综合服务专干

具体组织项目

实施

钟  燕

29

金桂村

村综合服务专干

参与项目实施,负责财务管理

张素芳

57

金桂村

金桂村一组组长

参与项目实施,负责协调处理具体事务

田立兴

55

金桂村

金桂村二组组长

参与项目实施,负责协调处理具体事务

江远淑

58

金桂村

金桂村五组组长

参与项目实施,负责协调处理具体事务

乐治国

68

金桂村

村民代表

参与项目实施,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

钟  燕

29

金桂村

村综合服务专干

参与项目实施,负责财务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