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灌镇镇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4-02-21

马灌镇位于忠县西北部,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高节竹之乡。全镇辖区面积114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人。辖16个村、4个社区。张南高速(梁忠高速)穿境而过,设马灌互通,半小时可达忠县、梁平、垫江城区,一小时可达石柱、丰都动车站,两小时可达万州、重庆主城区、四川省达州市等地,区位优势明显。

特色农业大镇。马灌农副产品丰富,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农村部粮油高产示范片、重庆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素有“忠县粮仓”之美誉。拥有3.8万亩水稻、1.3万亩油菜、1.4万亩笋竹,年出栏肉兔40万只,无花果、孔雀、桑苑鸡、生态虾鱼蛙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迅速。

忠孝文化名镇。近年来,马灌先后涌现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吴林香、“救火英雄”杨钢、“诚信老爹”张绍河、“忠县十大孝星”张玉兰等优秀儿女,他们用平凡的人生书写了感人的故事,传承着以忠义、忠勇、忠诚、忠孝、忠信为内涵的“忠文化”。

基础教育强镇。全镇有中小学校5所、幼儿园6所,各学校办学条件良好,师资队伍一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尤其是马灌初级中学的市级重点高中升学率多年位列全县前二,农村基础教育教学水平领衔忠县。

乡村旅游重镇。以每年3月的重庆忠县菜花节为龙头,春笋、胭脂脆桃、桑葚、无花果等采摘节为依托,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打造种、养、加一体,游、购、娱配套的乡村生态旅游度假区。2019年5月被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认定为“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香村甜园·多彩马灌”被认定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点”,2021灌湖水乡成功获评国家AA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