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黄金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黄金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黄金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4-02
字号:
分享: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我镇党委的高度重视,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黄金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重新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法治工作方面的重大问题,年初制定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教育宣传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及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2019年黄金镇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并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明确了党政办和平安办办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加大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一是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对党委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二是利用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工作例会、干部大会、职工会等会议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修正案、《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30余次。三是利用进村入户的机会,召开院坝会,对广大群众开展环保、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和法制宣传,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三)加强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法治意识水平。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在全镇机关、学校、村社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以“法律六进”、“三治融合”等活动载体,通过集中宣传,为群众发放法治宣传手册、认真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努力提高法制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000余份,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充分利用环保督察问题“回头看”、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成果巩固等专项活动,加大对环保、国土、信访条例、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四)强化社会治理,积极构建法治政府共建体系。一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全镇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党员公约”,完善了“村规民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社区)治理机制,切实做到按照依法公开一事一议项目、低保评定等事项,村社事务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干部群众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全镇各村共组建了10支遵法评理队伍,会同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构建了党员村民齐抓共管、共建良好村风文明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等方式,年初以来共受理办结信访件43件,其中本级信访5件,上级信访38件,书记、镇长下(接)访群众197次、199件,认真开展重点人员和特殊人群风险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认真排查全镇风险点共计67个:其中信访重点人员3人,刑满释放人员20人,吸毒人员3人,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员41人。按时完成县联席办交给我镇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攻坚14件。三是认真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加强对党员违纪、刑事犯罪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整治,确保全镇无重大刑事案件、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等情况发生,同时加大对毒品、邪教等违法行为排查和不良风气的劝导纠正,对172名在册吸毒人员实施动态管控,实现165名在册吸毒人员在管控范围之内。努力推动全镇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是加强“诉非衔接”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站办所、公安和司法等各方力量,健全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有效促进了全镇信访维稳、环保问题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扶贫等工作不断规范化、法治化,全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逐步增强。

(五)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构建法治长效机制。一是健全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完善了镇党委会、镇长办公会、镇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重大事项、疑难复杂事项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意见,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县司法局指派各村法律顾问制度。与太原律师事务所签订了2019年法律顾问合同,保证了全镇行政事务的合法规范。三是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将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涉农资金、民生工程及政府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镇村社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布。四是加强考核结果运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或者村(社)及时约谈、责令整改,该通报批评的通报批评。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是个别村社党员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二是法治政府工作的一些工作方法和形式创新研究不多。

三、2019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黄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应当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建立党委、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举办了2次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党委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组织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法治能力考查各类测试。

(二)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年初专题听取上一年度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镇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在年初制订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并及时向本级党委请示汇报。

(三)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本级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年度考核。

(四)狠抓落实,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履行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负责人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逐步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五)强化法治人才培养,建设优秀法治工作队伍。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六)加强执法培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并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购置了执法记录仪,执法全程记录,并对需要公示的事项依法进行公示。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营造了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依法行政能力大为提高。

(七)积极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及社会监督。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及时办理镇人大代表建议28件,镇政府于今年1月、8月分别向镇三届人大第五、六次会议报告了2019年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情况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等。同时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并由专人负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2020年法治工作思路

黄金镇在2019年法治创建工作中,始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法治 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及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执法,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二)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一是继续组织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参加测试,提高法律法规知识的水平,为依法行政奠定理论知识基础。二是组织相关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法制培训,考取执法证,严格做到持证执法。

(三)强化督促检查,巩固法治建设成果。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加大考评力度,细化指标考核体系,认真落实镇、村、社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中共忠县黄金镇委员会 

                                                     忠县黄金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