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黄金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黄金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39807064Q/2021-00027
[ 发文字号 ]
黄金府发〔2021〕5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黄金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0-08
[ 发布日期 ]
2021-10-08

忠县黄金镇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卫生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卫生计生委、市计划生育协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联系人制度的通知》(渝卫家庭发〔2015〕79号)文件,县统筹人口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工作的通知》(忠统筹人口办〔2015〕18号)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分类管理、普遍联系、重点帮扶的原则,及时了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基本情况、生活状况、主要诉求,摸清底数、了解需求、动态更新。针对每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应扶尽扶、精准帮扶,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感受到社会关爱,确保政策落实,和谐稳定。

二、工作形式

(一)建立4+1+X结对联系模式。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结对联系,以户为单位,每户落实结对联系人“4+1+X”名,“ 4”即 1 名村、社区联系人(村、社区计生干部),1名镇联系人(从镇干部、党政领导等人中任选1人),1名村医,1名镇卫生院落实的家庭签约医生;“1”即1名县卫生计生委(或县计生协)干部;“X”即特约联系人,即从建立的社会关怀队伍中选派合适人选的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律师等社会关怀队伍人员。对于扶助重点人员,必须有1名镇党政领导干部担任联系人。

(二)建立社会关怀队伍。积极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邻居、亲朋好友参与计划生育家庭联系人制度,建立一支社会关怀队伍。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以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为重点的社会关怀活动。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多方关怀”的工作模式。

(三)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结对联系,以户为单位建立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分类管理。档案主要内容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及联系人结对联系情况、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主要诉求。

(四)制作亲情连心卡。县统一设计制作有帮扶责任人、签约医生、县卫计委联系人姓名及联系电话等服务内容的亲情连心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凭此卡在我县公立医疗机构就医可享受优先便利服务。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精神慰藉活动。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联系,与计生特殊家庭联系对象聊天谈心,进行精神抚慰,使联系对象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对有心理咨询需求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必要的心理疏导。

(二)开展节日走访活动。在传统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春节期间必须对辖区内每一个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物资,给予生活关怀和精神慰藉。

(三)开展健康服务活动。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象管理,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等服务。镇卫生院必须对辖区内计生特殊家庭建立健康档案,分类进行管理,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

(四)开展多种关爱活动。充分利用好各部门的优先优惠政策,主动协调、帮助,让符合优先优惠政策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按规定享受有关扶助。

(五)开展生产扶助活动。镇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生产扶助小组,帮助计生特殊家庭在农忙时期抢种抢收,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工作职责

(一)村社区联系人。

1.负责每月或每两月入户走访或电话联系1次联系对象,与联系对象聊天谈心,进行精神抚慰,了解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实际困难,收集基础信息,并将了解到的信息上报镇联系人;

2.负责发放亲情连心卡;

3.负责宣传计划生育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做好联系对象思想工作;

4.遇联系对象遭遇重大灾害等意外事故或生产生活出现重大困难需临时救助的,及时到位协助处理。

(二)镇联系人。

1.负责接收村社区联系人反馈的联系对象信息,为联系对象建立档案,一户一档,分类管理,并做好工作记载;
     2.负责协调、帮助解决联系对象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供必要的扶助关怀;

3.负责传统节日的走访慰问活动;

4.负责宣传计划生育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做好联系对象思想工作;

5.遇联系对象遭遇重大灾害等意外事故或生产生活出现重大困难需临时救助的,及时到位协助处理。

(三)医务联系人。

1.负责落实“家庭签约医生”签约服务事项;

2.遇联系对象突发疾病需紧急就医,及时到位协助处理并协助联系上级医院安排转诊。

(四)特约联系人。

1.认真开展心理咨询、法律援助、住院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活动;

2.负责宣传计划生育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做好联系对象思想工作;

3.协助镇和村、社区联系人做好相关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明确责任。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联系人制度工作的落实。联系人制度工作由镇计生办牵头,各村(居)计划生育协会具体承办,镇卫生院配合。二是落实联系人。要挑选责任心强、善于交流和沟通的人员,担任联系人。联系人一旦确定,应保持相对稳定。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二)加强资金保障。镇要将工作所需经费足额纳入财政资金预算,做好资金配套。切实保障联系人制度顺利、有效实施。

(三)加强动态信息管理。镇人口计生办将结对帮扶对象相关数据录入电脑,并实现动态管理,每个月或2个月更新一次结对帮扶信息,实现联系人制度信息动态更新。

(四)加强培训指导。镇要将联系人制度工作纳入每年业务培训内容,对联系人在政策宣传、情感交流、心理疏导、生产生活帮助等方面给予一定培训指导,切实提高联系服务质量,努力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实际需求。

(五)加强考核检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落实情况是县计生协对各乡镇计生协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同时也是县卫生计生委对各乡镇(街道)、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之一,我镇也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请各村(居)统一思想,确保联系人制度落实到位,妥善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的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良好环境。

特此通知。

附件:《忠县黄金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结对联系台账》


                                                                     忠县黄金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