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黄金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黄金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3739807064Q/2020-00005
[ 发文字号 ]
黄金府发〔2020〕27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计划、发展目标
[ 发布机构 ]
忠县黄金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3-18
[ 发布日期 ]
2020-03-25

黄金镇关于印发《黄金镇2020年社区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村(居)民委员会、在镇各单位:  

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黄金镇2020 年社区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居)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社区教育工作年度计划,于 3 25 日前报镇人民政府。  

    人:桂登秀

联系电话:15870528168

邮箱地址:466830821@qq.com

                                                            忠县黄金镇人民政府

                                                    2020318

黄金镇2020年社区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黄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相关要求,根据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忠府办发〔2019〕106号)和《忠县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忠教函〔2020〕8号)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发展面向个人、适合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为目标,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努力把黄金镇建设成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一、坚持党对社区教育工作的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全国、全市和忠县教育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社区教育系列活动、讲座、项目、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理论进社区、进院坝、进家庭宣传、学习和教育活动。

2.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教育。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教育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党建带群建、带社建,在社区教育中融入党建元素,积极争取党组织对社区教育的关心、支持和领导。主动把社区教育与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等党的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紧贴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抓好文明、平安、廉政、普法、科普、旅游、文化等教育内容进社区教育课堂、教材和活动。各村(居)社区教育学习点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参与社区教育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教育和管理服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3.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化、生活化和大众化。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内化为居民群众的道德情感。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精心设计项目、开展活动、编写读本,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入心入脑,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二、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4.完善村(居)社区教育管理体制。建好各村(居)社区教学点,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落实人员配备,各村(居)社区教学点应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社区教育工作人员,做好辖区内社区教育工作。

5.加强村(居)学习点建设。积极培育星级学习点,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实践体验,建成资源丰富、形式多样、快速便捷的市民终身学习体验中心;开展星级社区学习点评选工作,及时总结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推进辖区其他学习点的建设。

三、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力

6.抓好社区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健全以社区教育管理干部为骨干,各类志愿者参与的社区教育工作队伍。整合社区教育资源,抓好社区教育工作队伍培训,镇每年集中开展一次社区教育管理干部培训。

7.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与管理服务。充分调动、吸纳区域内“四有人才”(有才者、有心者、有闲者、有力者)投身社区教育,形成相对稳定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大学生和党员志愿者队伍。健全完善社区教育志愿者服务机制,明确社区教育志愿者岗位职责,建立志愿者需求、资源信息库,建立社区教育志愿者考核评价激励机制。

四、强化社区教育资源融合

8.优化公共平台。推进“互联网+”社区教育。建立健全全民终身学习网,完善继续教育数字课程,建好用好学习网站和数字化学习示范中心。跟踪“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促进数字化学习、移动学习、线上线下交互学习进社区、进家庭。推广社区教育APP,开通忠县社区教育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学习、成果展示等数字化学习服务。

9.完善片区联动共享。建立以示范学校为龙头、各村(居)社区教学点参加的学习共同体,开展学习交流、专题讲座、教育活动等,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联动共享、合作共赢。

五、促进社区教育提档升级

10.培育学习型社团。着力培育社区教育社团组织,注重发挥学习型社团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

11.开展送教进社区活动。各村(居)社区教学点要紧贴群众学习需求,开展送教进社区、科普知识进社区、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高雅艺术进社区等活动,倡导和支持全民阅读,把优质的社区教育资源送到村社院坝、居民门口、田间地头;用“订单服务”把社区教育便民、利民、安民、乐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12.开发课程资源。镇社区教育学校和各村(居)社区教学点根据本地传统和实际,结合市民学习需求,科学把握社区教育课程建设定位,制定课程指导纲要和课程建设标准,编写社区教育教材。积极参加市县社区教育特色课程和社区教育微课评选。

六、做好社区教育特色实践

13.发挥示范作用。各村(居)要积极利用本地资源,开发富有区域特色的社区教育活动。按照三个一批的目标(发展一批新的乡村特色品牌,创建一批新的县级特色品牌,储备一批有潜力的争创市级特色品牌),指导各村(居)社区教学点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争创社区教育示范镇和特色学校。

14.开展两大品牌活动。认真筹划组织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配合县文化旅游委等部门组队参加忠县2021年第四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各村(居)结合实际相应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时代精神和区域特色的系列活动。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

七、提高服务重点人群能力

15.开展老年教育。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的通知》(国办发〔201674)精神,逐步建立健全镇、村(居))二级老年教育网络,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学习的课程、专题讲座和文体活动等老年教育,引导老年居民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

16.推进教育扶贫。社区教育要主动融入社区治理,围绕教育扶贫工作,广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现代生活培训,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做好农村脱贫培训、普法培训、留守儿童、老人和残疾人培训。积极参与“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培养职业农民,提高农民工素质。

17参与校外教育。各村(居)社区教育学习点为主阵地,面向青少年开展社区教育与服务,组织“四点半课堂”“暑期嘉年华”“梦想课堂”等活动,为青少年提供社会实践机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18.支持学历提升。积极探索学历教育专业与社区教育技能培训项目的有机整合,让居民获得职业技能培训实效和学历教育成果双丰收。各村(居)社区教学点要积极动员居民提升学历水平和职业技能。

八、严格落实责任

19.规范月报月检。镇社区教育学校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各村(居)教学点落实月报月检等工作,如实反映本辖区社区教育工作开展状况。

20.突出常规管理。做好社区教育的计划、总结、教学日志、学员签到等常规管理工作,做到课程开设、项目培训和活动开展的五落实(即教师、学员、场地、时间、内容落实),过程资料规范齐全,抓好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规范社区教育过程管理。

21.抓好督导考评。镇政府建立督导考评机制,通过场地察看、资料查阅、居民座谈、听取汇报、反馈意见等形式,对各村(居)社区教学点进行年度督导考评检查。

附件:黄金镇2020年社区教育工作行事历


附件:

黄金镇2020年社区教育工作行事历

一月:

1.镇政府召开会议,成立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2020年度社区教育工作,制定年度社区教育工作计划。

2.筹办社区教育学校,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职责。

3.召开黄金镇2020年社区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会。

二月:

1.镇政府召开社区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成立XX村(居)社区教育学习点,建立健全社区教育教学点各项管理制度和职责,明确人员配备和分工安排。

2.各村(居)社区教育教学点制定社区教育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3.社区教育学校启动社区教育教师团队建设,上报专职人员、教师及志愿者队伍名单。

4.各村(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社区教育。

三月:

1.社区教育学校对照社区教育网络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

2.社区教育学校开展社区教育专家和教师团队培训会。

3.各村(居)社区教育教学点全面实施课程教学,组织开展各类讲座、技术技能培训,包括教师介绍、讲义(教案)、学员签到名册、图片、简报等,并开展培训满意度带调查。

4.各村(居)社区教育教学点组织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包括方案、图片及工作简报等。

5.各社区教育教学点按时上报相关材料。

四月:

1.各村(居)社区教育教学点上报社区教育区域特色创建方案,并开展富有区域特色的各类社区教育活动。

2.社区教育学校启动学习型村(居)、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等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

3.各村(居)社区教育教学点上报社区教育实践基地材料。

五月:

1.迎接县社区教育学院到到各校检查、督促、指导社区教育工作。

2.参加县社区教育学院组织开展社区教育学校交流活动。

六月:

1.镇社区教育学校上报学习型社团等相关材料。

2.召开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20年上半年工作。

七、八月:

镇社区教育学校根据《重庆市社区教育实验(示范)区评分表》,再次落实整改,做好台账资料、汇报材料及其他准备工作。

九月:

1.跟踪督导上述工作。

2.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前期准备。

3.开展社区教育特色品牌、社区教育实践基地评选。

十月:

迎接市级社区教育示范县督查验收。

十一月:

1.开展文明社区”“安全社区”“健康社区”“生态社区”“数字社区等各类表彰活动。

2.开展学习型社团等各类表彰活动。

3.迎接县社区教育工作情况年终考核。

十二月:

召开年度社区教育工作总结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