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花桥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花桥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花桥镇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19-12-27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重要报告;全面落实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款、第二十四条的要求和部署;镇平安建设办认真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法治队伍建设工作。我镇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叶天强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成惠明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机关各公室、镇属各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平安建设办牵头;各办公室、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覆盖;充实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

2.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聘请律师事务所同志担任我镇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3.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职工会议议事日程;平安建设办每季度汇报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4.实施民主示范村建设。根据县《关于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针对性的建设方案;并组织辖区内村(社区)书记、主任召开专项部署会议;落实民主法治村建设的具体要求;计划本年度完成对花桥社区、宝胜村、大柏村、师联村、东岩村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2021年全面完成辖区内所有村(社区)的民主法治示范建设工作。

5.学习法治理论知识。2019年11月组织机关全体干部以及镇属各单位、村(居)实职干部参加了2019年全县法治知识理论考试;全镇干部法治考试合格。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强化执法资格管理。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审核;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单位要结合实际;依法严格执法流程;明确行政执法环节和步骤;并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并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坚持文明执法;做到举止文明;态度公允;用语规范。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机构、执法岗位、执法人员责任;切实做到职责清晰、责任到位。

(三)加强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1.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橱窗、广播、标语、各种会议等载体;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宣传;为广大人民群众搭建学法、懂法平台;增强全镇人民法律意识。

2.建立法治宣传工作考核机制。督导各相关办公室及单位日常法治宣传工作;将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相关人员的奖惩与任免挂钩。

3.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在培训中;强化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突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等内容;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四)全面推进政务、村(居)务公开。

1.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利用镇政府党务公开门户网站、镇综合服务等平台;本年度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8条;配合镇纪委做好村级三务公开;有效促进村级事务公开透明运行。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工作责任。落实社保、医保、低保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民生事务全面公开化。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建立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互助。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的宣传氛围受地理条件影响不够浓烈。法治宣传方式存在创新不足;其宣传手段传统依旧靠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悬挂法治宣传标语等传统方式;不能对广大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各村(居)外出务工人员自身法治观念意识不强;只能通过微信、QQ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

(二)群众文化水平较低;学习理解存在一定难度。首先是法治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掌握不全面;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有待加强;存在对个别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准确等问题。其次是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法治学习接受能力不强。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够平衡。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及时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行政执法过程中全年无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针对以上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利用院坝会、相关宣讲活动等契机;利用通俗易懂语言进村入户进行宣讲;利用返乡过春节的时机;采取召开外出人员座谈会;有针对性的进行法治宣传。建立和完善我镇实职干部法治宣传服务联络的长效机制;增强群众法律知识;扎实有效推动平安建设工作的开展。下一步;我镇将坚持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目标;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再添措施;再鼓干劲;进一步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实做细;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我镇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三、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制观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召开党委会议;加强对本辖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讨论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督促各办公室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五)完善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下乡宣传、开展校园法治课、落实宣传情况等方式组织实施普法规划。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四、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对规范性文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深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通报工作。实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情况通报制度;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二)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资格考试工作。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无执法资格。做好2020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核和申领换发工作;逐步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档案;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公示制度。

(三)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在少数”;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通过镇领导班子会议学法、举办法治建设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和本单位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强化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经验交流;着力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

(五)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政府建设;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制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2020年;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建设法治政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政府法治建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开展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经济稳步发展;构建我镇社会和谐文明的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