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金鸡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金鸡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蜂水村:村干部带头 贫困户增收

日期:2020-05-15
字号:
分享:

近日,在金鸡镇蜂水村的重庆蜂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蜂水村党支部书记彭涛蹲在地里,仔细查看农作物长势。

蜂水村位于金鸡镇北部,幅员面积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725.4亩,林地面积3617.5亩,村民的收入来源以种养及外出务工为主。近年来,蜂水村积极发展各类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

2018年下半年,彭涛联合蜂水村其他两名村干部,每人拿出2.5万元,成立重庆蜂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获得收益后,村集体按10%分红,其他的用来支付务工人员工资。

“开办公司,我没想过通过它来挣钱,只是借这个平台,聚集村里的闲散劳动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彭涛说。

彭涛决定将流转来的50亩土地全部种上青菜头,并根据时令变化种植青蒿、香椿,以及其他蔬菜。

一切准备就绪,彭涛找到村里的贫困户,让他们农闲的时候,到种植基地做点种菜、施肥、收菜的农活儿。

“去年一年,我在公司种植基地务工,挣了4000多元,加上平时卖中药材的钱和低保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低保户彭太成说。

不仅彭太成尝到了甜头,建卡贫困户李才友一家也通过在公司务工获得了更多的收益。只要公司有活儿干,李才友夫妇就会去务工,一年收入增加4000多元。

每到采摘季,公司会雇用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收割青菜头,参与务工的人数最多时有20人。村干部会找好运输车辆,把收割好的青菜头运往涪陵、万州等地售卖。

去年11月,村里开始修建1.5公里的通畅公路。“这条水泥路修好以后,基地的蔬菜运输将会更加便捷。”彭涛说,在基地周边还会修建1.2公里的生产便道,公司会越做越红火。

前不久,在外务工的村民力万成回到村里,从彭涛等3名村干部的手中接过公司,打算规模发展香椿和黄花产业。“在把公司转给我之前,彭书记就让我承诺,要让贫困户继续在基地务工。村干部们是实实在在为村民着想啊!”力万成说。

公司转让出去了,彭涛也没闲着,她和几名村干部又流转100亩土地种植青脆李,打算吸纳村里更多的村民务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工人在修建生产便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