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金鸡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金鸡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焦朝东:返乡创业助脱贫 竹木叩开致富门

日期:2020-07-21
字号:
分享:

近日,记者走进金鸡镇活龙村六组村民焦朝东的竹木加工厂,看见工人们正在机器旁忙碌着:竹片打节、定位锯断、抛光、削尖,生产流程有条不紊。

这家竹木加工厂的老板叫焦朝东,今年45岁。他成立的重庆焦式竹制品加工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竹制品。经过几年的发展,焦朝东走出一条依靠木竹加工产业,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之路。

早些年,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毕业的焦朝东决定到外面闯一闯。他先后到广东、浙江一带打工。20多年的打工生涯,不仅让他学到了技术,还让他积累到日后创业的启动资金。

我是从村里出去的,外面再好也没有家乡好,我还是想回村里创业,带动村民们一起致富。”2012年,焦朝东回到活龙村。

回到家乡,焦朝东盖起了新房,买起了车子。家里装置完毕后,焦朝东就包了一些小工程来做。尽管收入还不错,但焦朝东认为,没有产业,始终不能长久。

2017年,焦朝东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外出考察产业。梁平区一家竹木加工公司负责人向焦朝东介绍竹木产业发展情况。焦朝东考察后认为:竹木加工效益高,乡镇发展竞争小。考虑到这些优势,焦朝东确定了目标。

焦朝东把这些年积攒的资金全部投进去,新建厂房、购买设备、聘请工人,开始了创业之路。

2018年,企业正式开始投产。经朋友介绍,焦朝东与重庆一家造纸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渐渐地,焦朝东的竹木加工厂走上了正轨,2019年收入达到了80万元。

加工厂的稳步发展不仅圆了焦朝东的创业梦,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致富。目前,已有17名村民在工厂务工,其中3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月的平均工资3000元。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焦朝东说:“考虑到长期发展,我们将来还要做一些竹筷、竹烧烤签、竹扫帚等精加工品,把当地贫困户、需要工作的人员吸纳进来,就近就业,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焦朝东在检查、调试机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