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金鸡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金鸡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金鸡镇:让清澈的河水流到白石水库

日期:2020-09-17
字号:
分享:

910日,金鸡镇桂林社区10多名志愿者在村级河长文大银的带领下,来到白石河桂林社区段清理河道两边的白色垃圾。

这是桂林社区今年开展的第7次清理河道垃圾的志愿者活动。

白石河桂林社区段长度2.5公里,位于金鸡水库下游,是县城居民主要的饮用水源之一——白石水库的源头。保护白石河就是保护好城区居民用水安全的“前沿阵地”。

为守护好白石河这一汪清水,让清澈的河水流到下游的白石水库,金鸡镇从宣传、巡护、硬件设施等多方面着手,全面加强河道管护,让白石河金鸡段水更清、山更绿。

保护水质,需要人人参与。金鸡镇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会,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保护河流,不向河道乱扔垃圾、乱倒污水,乱丢废弃物,共同爱护河流环境。目前,该镇境内县镇级河流的每个村段都设有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镇村级河长巡河员电话,河道保洁员电话,巡河职责及巡查范围,方便群众监督、举报,反映镇村级河长及保洁员履职情况。

今年,金鸡镇用30多天时间,组织镇村河长等30余人,围绕水质提升目标,在镇域内对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辖区河道两岸范围养殖场、养鱼点,污水排放点、建筑弃土等逐个登记,建立台账。全镇共排查问题40余个,目前正逐个进行整改。

加强河库管理,打击非法捕捞,是金鸡镇保护水质的另一抓手。今年,全镇共查获2起非法捕捞行为,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没收渔获物、渔具、捕捞设备、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对非法捕捞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不让污水流入河道是保护水质的关键。曾经,金鸡镇污水处理厂因设计问题,污水处理能力有限,遇到暴雨,导致部分污水会直接流入河道造成污染。目前,金鸡镇污水处理厂着手行技改扩容,彻底解决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今后日处理量将提高到每天1200吨。届时,场镇生活污水能全部接入管网进行处理。

河边随时有人巡查,严防乱排、乱占、乱建等现象发生。”金鸡镇党委负责人介绍,全镇每条河流都落实了村级河长和镇级河长定期联合巡查机制,并组建了一支由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组成的保洁队伍,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河道进行日常保洁,清理河道垃圾。今年,全镇共清理河道垃圾漂浮物10余吨。

桂林社区志愿者正在清理河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