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金鸡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金鸡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金鸡镇桂林社区产业蓬勃发展

日期:2020-09-27
字号:
分享:

金秋时节,走进金鸡镇桂林社区,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村民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一切都显得分外美丽。

桂林社区因社区内的一棵百年桂花树而得名,距金鸡镇政府1.5公里,张南高速公路和金鸡至石黄连接道横穿全境。全村幅员面积8.27平方公里,有耕地3042亩、林地4358亩,平均海拔591.5米。全村下辖8个居民小组,有9952702人,其中贫困户78223人,目前还剩37人未脱贫。

近年来,社区“两委”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围绕精准扶贫真抓实干,桂林社区在基础设施、农业产业、人居环境方面实现新变化,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正大步迈向崭新的发展征程。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活。近年来,为破解发展瓶颈,桂林社区努力完善基础设施。目前,社区共有村组公路39公里,其中水泥路16公里,建有入户便道35公里,全部实现户户通。新建生态采摘园,道路实现全部硬化,助力产业发展。社区境内有中型水库——金鸡水库,总库容达1099万立方米,农业灌溉、人畜饮水得以有效保障。建有现代农民新村,安置178户移民,有力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此外,社区建有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可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拓宽致富方向。桂林社区与重庆自立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楠竹3800亩,鼓励贫困户入股忠县向妹撑绿竹专业合作社,并实施股权化改革。每名贫困户自2016年起已实现每年分红,村集体每年获得分红1.524万元,解决了贫困户无稳定收入和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桂林社区承租撂荒地300亩,新建象鼻湖生态采摘园,目前已初步形成四季采摘、肉牛养殖等种养结合、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新型产业。采摘园不仅可给贫困户带来土地流转收入,还能带动10余户贫困户、50余人就近就业。目前,该生态园李子、桃子、蓝莓、豇豆等作物长势良好。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扮靓村居面貌。为改善环境面貌,桂林社区大力进行环境整治。社区设置垃圾收集点25个,放置垃圾桶75个,安排1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卫生保洁、道路养护等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环境的同时,还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近年来,桂林社区已完成改厕41户,旧房提升19户,CD级危房改造51户,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社区积极开展法治扶贫,引导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目前已建成社区法治书屋1间,藏书5000余册,深化拓展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

脱贫攻坚给桂林社区带来了巨大变化,每到一处,都能看见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

扶贫驻村工作队规划产业发展

家庭养殖场

龙虾养殖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