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金声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金声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坚持“党建+信访”模式,打造“平安和谐”金声乡

日期:2020-11-27
字号:
分享:

一是实行乡领导包村包案、村干部包社稳控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严格落实干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领导干部每周主动下访进村入户,深入村社、深入农户,以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督促各村(社)聚焦重点人员,针对性采取措施,做好稳控工作。

二是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建立群众信访情况台账。对各方面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开展经常性的排查,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逐件按时间、起因、事态发展、调处情况等要素登记建档、建立台账,区别不同情况,实施分类化解。把可能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村社,把问题解决在当地。

三是落实领导制度,规范办理程序。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逢场天接待制度、领导下访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完善“接访-登记-核实-分析-答复”程序,建立健全信访工作网络和突发事件预警快速处理机制,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局面。

四是排查消化积案处理,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整合村(社区)党支部、村(社区)委员会、村民小组等力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矛盾纠纷调处网络体系。对信访积案进行再梳理,再研判,严格按照“一件事项、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模式狠抓落实。实行各社日排查日报告、村级周排查周报告制度,每月及时上报排查调处情况,彻底实现群众诉求无障碍,信访秩序有保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