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磨子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磨子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磨子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4-28
字号:
分享: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磨子土家族乡广泛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全乡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保障和促进了我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就我乡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县机构改革精神,乡党政办代替原综治办职责,具体负责全乡普法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和管理工作。二是制定普法规划。三是普法工作经费有保障。我乡辖区内共设置了9个法制宣传栏。订阅了《长安》、《人民调解》等普法刊物。四是各村(居)配齐了法治副主任。

(二)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推进我乡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广泛开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信访条例》《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配齐配强法制副校长,将法制教育融入学校,定期开展一次法律宣讲班会活动。四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增强企业职工法律意识,引导劳动者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坚持普治并举,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推进政府依法决策制度、村居法治副主任、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党务公开及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管理,简化办事手续,落实便民措施。二是民主法治村()”“三治结合村(社区)创建有序推进,今年计划完成3个村的创建目标任务。各村()委会认真按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标准,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制度,村()的重大决策事项,村集体收入、支出等情况都予以公开,让广大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增加村()委会工作的透明度。三是政府与重庆冠凯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委托合同,律师事务所委派一名常年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政府无一违法案件。

(四)加强法制宣传,提高法律素质

一是在三月法制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节点,以宪法为核心,广泛宣传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社会管理、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全乡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氛围的形成。二是结合工作进行以案说法。把大量的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而且在工作中以一案一法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使普法对象直接受到法制教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三是将依法治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乡从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等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一是政策法规在基层实际运用中存在脱节现象。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常遇到严格按照政策法规推进不了工作的现象,遇到此类问题,研究政策、请示领导、请示上级的情况较多,大大影响了办事效率,但因为严格按政策法规办事的原因,涉及后果与责任,最终各个请示结果含糊其辞的现象较多,几乎没有结果。为解决群众困难与问题,基层不得不想方设法搞变通、打擦边球,最终导致在执行政策上面有偏差。此种情况一方面源于政策法规的全面性、操作性不够严谨、全面,另一方面源于基层群众问题纷繁复杂,基层干部专业化能力不足。

二是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多年的普法教育,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逐步提高,但法治理念不强,对法律的学习把握不足,在执行运用过程中主观武断、凭经验想当然、简单粗暴;干部群众方面法律意识有所提升,但农民百姓文化层次较低的较多,往往在涉及个人利益时,无视法纪,导致工作中用法实际效果不好。

三是乡政府机关行政执法办证率不高。一方面,机关工作人员、执法人员检查监督多,执法处罚少,且单一的培训不能让执法人员具备执法专业素质能力,让执法干部忽视了办理执法证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机构改革后,部分执法范围与权限没有明文规定和操作规范,部分干部认为没有申请办理执法证的理由和用途,最终导致执法办证率不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年来,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依法履行职能职责。

一是注重考核时效。党委主要领导牵头,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了综合目标考核,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年度述职规定。

二是强化学习参与。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相关论述及讲话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了相关工作并跟踪落实,先后参加了宪法宣传活动和法制宣传月活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党政主要领导在依法治县工作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是推动作用发挥。党政班子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民主讨论决策,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充分沟通说明,注重信息公开,严格公开程序和时效,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坚持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按时续签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处理信访稳定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来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法治素养

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明确重点内容,突出重点对象,完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法治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的法治素养。

1.深化学法用法。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重要方针,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广大干部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国家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赔偿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等涉及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三是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学习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敬畏者、捍卫者。四是重点学习并熟练掌握涉及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学懂弄通用实,切实发挥法纪作用。

2.突出重点促学。一是突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推动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突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规范执法行为。三是突出党员干部学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党章各项规定,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形成尊崇党章、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3.坚持完善制度。一是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学习,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二是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坚持和完善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加强学习成果检验。充分利用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专门普法网站等平台学习,深化以案说法,拓宽学法渠道,丰富学法内容,提升学习效果。

(二)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完善普法责任清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普法责任。二是建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利。三是普法宣传常态化。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法治宣传阵地等,开设法治讲堂、法治专栏,形成良性互动,积极引导社会法治风尚。

2.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加强政策解读,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加强诚信法治宣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信主题宣传教育、弘扬诚信文化。三是大力宣传国家经济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经济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

3.拓宽渠道和内容。综合运用法治展板、法治橱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等载体适时宣传,在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通过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社区论坛等开展多层次法治宣传。抓住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舆论热点问题,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

(三)建设法治机关,强化依法行政

1.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和落实重大决策制度,发挥好意见箱作用,提升公众参与度,保障决策科学、民主、透明。讨论决定重大行政事项、起草规范性文件送审稿、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及应对行政诉讼、签订工程合同等,应当听取法律顾问意见。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依法及时调整、修订权力和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二是严格网上行政审批行为,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互联网工作。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建立健全相关责任追究机制。四是加大执法人员监管,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四务公开,依法、及时、有效公开应当公开的事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

4.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明确行政应诉工作职责,强化被诉人员的应诉责任,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按照诉访分离的原则,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忠县磨子土家族乡人政府

                                             201912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