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磨子土家族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磨子土家族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绷紧弦、不松懈——磨子土家族乡从严从实做好清明森林防火工作

日期:2023-04-07
字号:
分享:

又是一年清明节,为确保文明祭祀、防范森林火灾,磨子土家族乡早安排早部署,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不断夯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筑牢安全防火墙。

压实责任·周密部署。召开清明森林防火专题会议,对辖区森林防火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严格执行乡、村干部包保制度,组织乡、村干部和护林人员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不间断开展防火巡查值守,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乡纪委对干部在岗在位、措施落实、防火物资保障等工作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司其职,协同联动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深入一线·严格督导。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对辖区内坟头、林区、偏远荒坡等重点区域开展全天候、全时段督导巡查,做到乡村干部“守路口、盯重点”,特别是扫墓祭祀区域开展全面检查和巡视,发现问题,立即处置,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强化巡查·细化管控。充分发挥防火巡查员作用,各村(社区)召开森林防火宣讲院坝会,并安排专人轮流值岗,确保做到“坟头有人管、林区有人蹲、荒坡常驻守”,采用联村领导牵头,包村干部、村组干部、护林员、志愿者等协调配合的方式,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守牢每道“关卡”,做到让进山大喇叭响起来、流动宣传车跑起来、宣传标语挂起来,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

加强演练· 防患于未“燃”。充实物资储备,设置防火设备库,并配备专人管理、检查风力灭火机、油锯等打火工具。日常组织半专业化队伍开展山火扑救应急演练,提高实战技能,强化配合协作。一旦面对突发火情能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出动、冷静处置、迅速扑救。

森林防火这根弦,一头连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宝贵的森林资源。磨子土家族乡特此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大力提倡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尚,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亲友文明祭扫,度过一个健康、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