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磨子土家族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磨子土家族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磨子土家族乡:开展大走访大排查 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日期:2023-05-21
字号:
分享:

近日,磨子土家族乡组织机关全体职工,乡直属、在乡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干部共计100余人,召开了“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会上,结合我乡实际,强调了工作流程、走访对象、走访方式和排查重点等重要内容。聚焦精准监测、精准帮扶、产业发展等七个方面,以户为单位,对全乡8个村(社区)农户开展排查,对脱贫群众、监测对象进行全覆盖走访排查,逐户排查走访其他一般农户中的重点人群,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磨子土家族乡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采取各种形式全覆盖此次活动,保证了活动有序进行,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带着感情“访”。实行联村包户制度,按照“两人一组”原则,聚焦七个重点排查内容,详细掌握监测对象、脱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户、农村重病户、农村重残户等8类重点人群的家庭状况、产业发展、稳岗就业等情况,对存在的疑似风险问题进行再研判。

二是带着政策“扶”。通过面访、电话访、代答3种方式,进一步宣传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产业等惠民政策,正面引导农户对过渡时期政策转变的认识,激发农户的自身动力。同时,将医疗保障、“渝快码”推广注册等进行全覆盖宣传。

三是带着措施“改”。建立24小时绿色通道,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群众提出的意见,做到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实时跟进整改进度,逐一对账销号,形成闭环管理。


及时化解、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做到矛盾早解决、隐患早消除、问题不上交,对排查出的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按照“五步法”识别为监测对象,并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下一步,我乡将开展“回头看”工作,再次排查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认可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