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任家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任家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任家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19-12-29
字号:
分享: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19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决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重心,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及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狠抓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全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我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建设能力

为进一步落实市、县法治建设要求,我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党政班子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工作,召开干部大会、法治讲座,强调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各级责任,提出相关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乡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为全镇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学习贯彻执行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学习全面依法治县和2019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二是充分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宣传,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年制作横幅40条、发放宣传海报200张、宣传手册1200本、宣传单等宣传资料15000余份;三是开展民主法治村建设,提升全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质量和水平;四是认真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法律知晓率;五是结合学校开展活动时,开展法治讲座,普及法律常识,共建和谐社会,让法治工作更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三)完善推进监督制度

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前法治建设形势和要求在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确保执法工作能够在阳光下运行。

(四)依法处理纠纷调处

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攻坚为主线,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到化解矛盾纠纷中,全年有效化解90余起矛盾纠纷,推广枫桥经验,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纠纷问题的产生。落实领导班子定期接访制度,按照《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加强干部法治培训

依据任务目标要求,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集中学和自学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抽考全部合格,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知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由于我镇经济欠发达,受政府财力的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经费投入虽然每年增加,但是经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宣传投入等方面仍存在不足的情况。

(二)由于各村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辖区老年人儿童居多,且大部分老年人文化水平较低,群众的学法、依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还需继续提高,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的效果不够明显,宣传工作有待加强和完善。

(三)镇村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强,依法行政水平参差不齐,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履职尽责,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党委书记、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政府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切实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点工作来推动。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政府定期学法制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市、县相关会议精神。

(二)依法依规,坚决推行三项制度程序

一是按规定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三)维护公正,自觉捍卫司法权威

党政主要负责人支持本级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制度。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镇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四个全面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中共忠县任家镇委员会

                                                                忠县任家镇人民政府

                                                                 2019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