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任家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任家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任家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2-01-19
字号:
分享:


2021年是建党百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忠府办发〔202142号)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我镇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1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指示要求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班子职责,与其他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深学笃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学习贯彻执行《中共忠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忠委法〔20211号),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应知应会》,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二是充分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宣传,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年制作横幅40余条、发放宣传海报200余张、宣传手册1100本、宣传单等宣传资料15000余份;三是认真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法律知晓率;四是结合学校开展活动时,开展法治讲座,普及法律常识,共建和谐社会,让法治工作更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三)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诚信政府制度体系

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做好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统筹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一批高频民生事项零材料办理。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务诚信,加快建设诚信政府,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全覆盖监管体系。

(四)加强学法,提高行政能力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并认真组织全镇干部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100%。坚持每季度向本镇党委和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五)依法处理,化解矛盾纠纷

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攻坚为主线,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到化解矛盾纠纷中。强化法治副主任作用。督促各村法治副主任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以案释法等活动,全年有效化解100余起各种矛盾纠纷,推广枫桥经验,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纠纷问题的产生。落实领导班子定期接访制度,按照《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支持和指导下,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人民调解员队伍专业知识缺乏,调解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二是行政执法缺乏强力措施,干部队伍法治意识有待加强。三是受政府财力的影响,法治政府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宣传投入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梳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同时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政府定期学法制度,带领班子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镇将继续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忠县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和《忠县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开展如下工作:

(一)履职尽责,做好调解工作

着重培养一批年轻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村级调解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推行枫桥经验

(二)创新开展法治宣传

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普法,通过现代新媒体进行普法(如微信、抖音、钉钉等平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寓法于乐,使群众看的懂、听的懂、记得住、用得上。丰富宣传载体结合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经营者的法治宣传教育。执法人员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的过程中,通过行政执法手段向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经营者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诚实守信的意识。

(三)强化行政监督与问责

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把政府的决策、行政和执法过程向公众开放,确保公众充分的知情权。继续探索重大决策与公民互动的有效途径,强化行政问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违法行政导致公共利益受损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四)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

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