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汝溪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汝溪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汝溪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0-05-07
字号:
分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一、回顾2019

过去一年是极不简单、极不平凡的一年,难事与喜事交织,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这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镇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双特”发展思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十项行动方案”,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守底线、防风险,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协作共事、一心干事、合力成事,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回顾2019,我们围绕稳增长、促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激发新动能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做优一产、做好二产、做强三产,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发展量质齐升。

据预测:2019年全镇GDP将达到12.22亿元,同比增速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9亿元;工业总产值5.4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工业增加值1.6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6亿元,同比增长13%;人均可支配收入16298元;财税收入实现817.64万元,同比增长8%。

农业产业步伐加快。全年农业总产值实现2.67亿元,其中农业增加值1.86亿元。一是特色产业亮点纷呈。我镇花椒种植面积突破10000亩,产量达到2000余吨,收益达2400余万元;发展中药材超过3000亩,建成中药材加工厂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加工效益;发展红心火龙果、台湾青枣等热带水果约260余亩,种植玫瑰香橙500亩。二是传统产业稳步推进。始终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积极践行高产创建、高效节约。目前,全镇粮食生产面积达4.73万亩,其中水稻1.56万亩,培育和新发展种粮大户2个,养殖大户5个,种植大户4个;生猪出栏3.9万头,存栏1.95万头。七树村与长安村玉米肥料利用试验田成功通过县农委验收;三河村示范推广水稻直播技术每亩可成功减少300元成本,获得上级部门一致好评。

经济气象全面回暖。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先后赴江苏、广东、江西、安徽、河南、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12次,成功引进重庆文豪实业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完成签约项目9个,协议引资2.06亿元,到位资金5600万元,全部超额完成任务。二是商贸流通健康发展。全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亿元,同比增长7.7%,新发展个体工商户240户,新发展民营企业57个;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个体2家,住宿餐饮8家,位居同类乡镇前茅,胡燃商行(一店、二店)、家益超市运营有力,商贸活力竞相迸发。三是农村电商活力初显。电商促进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着力完善电商服务体系,新建电商扶贫站点,培养电子商务人才,落实农村电商扶持政策。截至目前,14个村(社区)均创建金穗惠农通电商站点,开展电商培训5次,培养了一批懂电商、懂农产品、懂市场的人才,“女溪滩”“忠县成家电子商务经营部”已注册商标并上线销售,全年销售额突破6万元,高山生态大米、红心火龙果、土鸡蛋等本地土特产通过各个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乡村旅游趁热”升级。一是打造精品乡村游。实施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完成开禧寺旅游道路油化改造2.35公里,马河村乡村旅游项目已开工建设,丰庙健身梯道(二期)与谭家嘴登山梯道(二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打造一个乡村旅游亮点,以长安村、溪沟社区为代表的一批以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炙手可热、亮点鲜明;办好一场乡村旅游节会,在9月举办的网友e家亲——走进长安村活动中,吸引了包含其他区县共计3000余名游客参加,交易额达24万余元。二是打造文旅融合游。依托我镇佛教旅游资源丰富这一独特优势,投入700余万元打通白庙场—广积寺、老林村—广积寺共计8.2公里旅游道路,以开禧寺、广积寺为中心的乡村旅游大环线愈加成熟,进一步推动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两大寺庙全年接待游客30000余人次,特别是11月举办的开禧寺开光庆典,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共计1000余名游客参加,实现了给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

——回顾2019,我们围绕创宜居、树品牌,在乡村建设中展现新形象

一年来,我们着眼提升内涵、精塑形象,统筹推进强基础”、“补短板”,紧扣“一兴四美”再发力,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一是交通建设有力推进。投入2000余万元改扩建48.1公里四好农村公路;锁口渡改桥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投资80余万元完成镇江社区、安全村共计8.2公里人行便道;完成G348国道项目汝溪段33户房屋拆迁和117亩土地征收工作,梁平界至汝溪段改扩建项目顺利推进。二是水利建设持续夯实。投入150余万元对池家沟水库、高家河水库进行病险水库整治;争取资金1400余万元对龙塆村李家坝至返修桥段、酒厂至乌子岩段河堤进行细化整治。三是能源建设不断加强。全年投资518万元持续改造农村电网,投入26万元增容变压器9台,投入76万元完成用电安全隐患整改768处,新增自来水用户208户,新增燃气用户421户。

场镇管理规范有序。一是构建场镇保洁体系。实行垃圾收运外包,基本实现农村垃圾每周清运,城镇垃圾日清日洁,城镇卫生实现全天候保洁;二是提高场镇安全系数。新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6个,在文化广场路口、交警队路段等重要交通节点安装消防栓7个;三是维护场镇文明秩序。全年累计开展场镇综合整治9次,日常巡查900余次,大力整治乱停乱放、乱摆摊设点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场镇秩序,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

违法建设管控到位。实行重心前移、前置管理、源头防范”的管理模式,实行房屋建设动态管控制度。2019年以来,14个村(社区)严格落实房屋建设周报制度,针对违建户实施强制断水断电2次,摸排农业设施300余处;高标准完成全镇范围内疑似大棚房排查清理工作,拆除三亩园、凉水井农家乐2处大棚房,并成功通过县级验收。

美丽乡村光彩绽放。在全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动员志愿者500余名,开展志愿清扫活动20余场次,清除乱堆乱放约2万平方米;成功打造长安村、溪沟社区美丽乡村示范点,长安村获评县级美丽乡村建设“一等奖”、溪沟社区“获评二等奖”,逐步实现“一处美”向“一片美”、“一时美”向“持久美”、“环境美”向“发展美”、“外在美”向“内在美”整体迈进,“美丽水乡”品牌愈加响亮。

——回顾2019,我们围绕防污染、重生态,在古韵水乡上描绘新画卷

一年来,我们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整治,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引擎”不断释放蓬勃力量。

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启动。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内容,以迎接中央第二轮环保督查为契机,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战役,全镇共计改厨改厕256户;新建设垃圾收集点367个,垃圾暂存点14个,投放垃圾箱718个,深入推动农村垃圾分类收集,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

国土绿化步履不止。投入100余万元完成绕镇路绿化;在安全村、龙塆村等10个村居完成农田林网特色经济林改造4000余亩,实施退耕还林10900亩,占县下达任务的125%;同时聘请179名公益性生态护林员,对全镇3.9万亩森林资源进行有效管护。

污染防治即查即改。对全镇20余家畜禽养殖场、饮用水源地、工业企业等进行全面摸底,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整改养殖场治污设施5家;完成河流污染源排查工作,排查畜禽养殖场29家,工业企业27家,整改问题5起;完成溪沟居委居民点段和白庙场污水直排治理工作;开展建筑垃圾清理排查工作,共清理建筑垃圾堆码点5处,设置标志标牌5块。

河流治理统筹推进。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控源截污、畅流活水、岸绿水清、长效管理”为工作重点,坚持可持续治水的发展思路,从“毛细血管”入手,细化分工,做到定期督查、定期通报,确保河面清洁、无偷排漏排、无垃圾堆码。累计开展日常河道巡查工作1358次,更换河长公示牌7块,疏浚河道35公里,清理垃圾、杂物260吨。如今汝溪河水质已经稳控在类标准,下一步我们将拉高标杆持续加力,把汝溪河打造成为示范河流。

——回顾2019,我们围绕优服务、补短板,在民生福祉上增添新举措

一年来,我们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纵深推进扶贫工作,持之以恒抓投入、优服务、强管理,社会民生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脱贫攻坚克难奋进。成功实现贫困户脱贫销号21户6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2%,无新增和返贫户。一是扶贫政策落地生根。1000户建卡贫困户购买“精准脱贫保”,69户贫困户获保77.25万元;新增172户贫困户小额信贷602.45万元;兑现364名建卡贫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378.2万元;624户1847人落实到户到人产业补助资金48.3万元;扶贫项目股权化分红10万余元,惠及贫困人员1001人。二是两不愁、三保障”切实解决。通过送教下乡、远程教育等方式确保因病因残9名学龄儿童义务教育得到保障;完成贫困户C、D级危房改造30户;958人次建卡贫困户获得健康医疗救助金83.1万元;105人次贫困大学生获得国家教育补助金37.3万元;同时在“10·17”扶贫捐赠日活动中机关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捐款58.3万元,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三是扶贫工程全力推进。全年共实施扶贫项目11个,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市级示范点,14户贫困户和21户随迁户即将入住;投资41万元建成锁口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帮助和扶持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投入资金75万元实施了白庙社区、锁口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等。

社会保障坚实有力。一是民生保障作用凸显。合作医疗、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发放五保三无人员生活补助276.3万元、低保户最低生活保障金463.13万元、残疾人补助48.72万元;发放冬春生活和自然灾害救助264户13.2万元、棉被90床、大衣35件;兑现2018年因灾倒房恢复重建11户8.1万元;发放重大疾病民政临时救助金210人120.4万元;发放945名退伍军人补助资金191.29万元。二是就业保障逐步提高。实现新增创业214人、新增就业322人、培训200余人次;登记失业人员就业106人、困难人员就业66人;回引农民工888人、完成园区送工19人;开发全日制公益岗位37人,非全日制公益岗位53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73万元。

科教文卫均衡发展。一是群众文化生活丰富。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歌咏会等系列庆祝活动;选送节目荣获县委县政府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诵咏会“特等奖”;开展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榜样面对面”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等宣讲活动80多场;开展城乡文化互动、元宵晚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6场次,送文化活动进村(社区)50余场次。二是教育事业喜结硕果。中高考续创辉煌,高考重本上线49人,本科上线105人,中考超过市级重点中学录取线180人;汝溪中学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办学规模居同类学校前列;汝溪小学连续三年获全县年度绩效综合考评一类学校一等奖。三是医疗水平不断提升。汝溪中心卫生院大力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强化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居民健康服务需求提供有力保障,创建甲级乡镇卫生院”和“三满意医院”已初见成效。

——回顾2019,我们围绕迎大庆、保稳定,在平安建设中实现新巩固

一年来,我们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为主题,紧扣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坚持不懈夯基础、优机制、强队伍,合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镇政治安定、社会和谐稳定。

信访维稳成绩斐然。严格执行信访维稳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落实干部接访下访机制,执行干部“1+1”信访接待制度,组建村(社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队伍14支,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社情民意分析研判会。全年调解纠纷246起、建档立卷108件、接待群众800余人,排查风险点20余个,成功化解信访积案8件,处理来信来访28件、网上投诉92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

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层层签订落实目标责任书60份,发放安全宣传资料8000余份,组织各类安全检查150余次,检查企业116家(次),生产经营单位86家(次),收缴罚款3700元,共计排查安全隐患87处,下达整改指令51份,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社区自治功能完善。继续推进社区自治工作,通过三事分流,三社联动,三治并举”建立社区治理新格局。全镇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14个,由12位镇领导联系14个村(社区),123个村(社区)组长作为网格管理员。目前镇江、九亭、溪沟、白庙社区试点已取得初步成效,社会治理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社会治理成效明显。一是深入开展宣传帮教。全年共计开展普法、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开展转化帮教谈话28人次,教育帮扶疏导稳控率100%;二是认真做好特殊人员管控。全面落实12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6名社区矫正人员、27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教育、矫治、管理,做到教育帮扶有措施,走访面谈有记录。目前各类特殊人群的管控率达100%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以建设平安汝溪”为目标,全年侦破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1起;查处治安案件45件,查处率100%。

——回顾2019,我们围绕转作风、强落实,在行政效能上凸显新作为

一年来,我们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法治思维、优化行政效能,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狠抓意识形态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市委、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强化整改落实,引导“守初心、担使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强化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主动履行政府法定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不断健全政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的运行机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8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提升行政效能。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强化两级服务中心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投资20万元完成南垭村便民服务中心整改;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新建机构正常运行,政府职能发挥更精准更高效;“群工系统”全年受理群众反映事项328件,办结328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4%,网络问政平台、人民日报留言板、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平台相继开通,进一步畅通民意收集渠道。

推进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时刻防范、及时纠正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扎实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发文同比下降21%,会议减少25%,“文山会海”得到有效遏制。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经历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等重大任务考验,大事一件接着一件,硬仗一场接着一场,全镇上下顶住压力上、不分昼夜干,同心同力、砥砺前行,在追赶超越中展示了奋进者的拼搏担当。最令人感动的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程中,我们不忘初心、众志成城,各级帮扶干部跋山涉水、风雨无阻,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身心感知冷暖,书写了脱贫路上为民尽责、无怨无悔的最美篇章。最令人振奋的是,在环保督察整改严峻态势下,我们挺身在前、全员参与、多方协同,九亭片区黄金河流域沿线5家养殖场治污设施全部提档升级,面源污染防治措施进一步增强,打出了一场疾风厉势、重拳去疾的环境保护攻坚战。最令人自豪的是,在扫黑除恶、大棚房”整治等重点工作中,我们不惧困难、铁面无私,勇于担当,锤炼了一支政治坚定、敢打必胜的干部队伍,彰显了新时代汝溪干部忠诚担当的责任和情怀。一年的奋斗实践,我们对“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理解更深,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感悟更透,对“我们都是追梦人”的信念更坚。只要全镇上下继续保持勇立潮头的豪情、奋勇争先的劲头,担当敢为、多谋善为,必将推动汝溪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再出新彩!

各位代表!盘点成绩,硕果累累。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获得的每一项荣誉,迈上的每一个台阶,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关心关怀的结果,是镇党委科学决策、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一致、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汝溪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一是经济总量小、工业支撑弱、商贸业实力不强仍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最大短板;二是产业发展层次低、特色产业发展慢、传统农业品质差仍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最大瓶颈;三是稳定脱贫任务重、财政税收弱、政府债务风险高等问题仍是我们协调发展的最大制约;四是遗留问题化解难,不稳定风险点依然存在等问题仍是我们和谐稳定的最大忧患。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不掩盖、不回避,将一步一步推进、一件一件解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百折不挠的决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二、展望2020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新的一年,汝溪的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变化,充满了机遇,也蕴含着挑战。

越是形势复杂,我们越要沉着冷静。我们要辩证看待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理性面对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的挑战、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居安思危,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履职尽责。越是形势复杂,我们越要艰苦奋斗。一想二干三成功,一等二看三落空。只要有利于汝溪健康发展、只要有利于汝溪平安稳定、只要有利于汝溪人民幸福,即使时机不太成熟、即使条件不全具备,我们也要准确评估风险,果断决策,科学施策,奋力推动落实。越是形势复杂,我们越要精诚团结。要推动汝溪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为主线不动摇,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为动力不停步,必须始终坚持改善民生为目标不懈怠,必须始终坚持苦干实干为常态不歇气,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绘蓝图,全心全意谋发展,保持定力、积极作为、脚踏实地,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继续以双特”思路为主线,紧扣“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十项行动方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切实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GDP增速实现11.9%;农业总产值增长5.6%;工业总产值增长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我们将把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作为首要选择,推动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力促民生实事更接地气、更贴民心,切实把民生实事办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今年政府将重点推进以下10件民生实事:

1.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启动汝溪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项目建设;

3.开工建设三河村市级示范点河堤整治和桐油滩河堤整治项目;

4.完成马河村乡村旅游建设项目;

5.完成梁平交界至汝溪二桥道路扩宽改造工程;

6.完成48.6公里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7.完成花椒油加工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

8.完成500户农村旧房整治提升项目;

9.完成绕镇路人行道修建项目;

10.完成汝溪场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

同志们,县委决定把今年确定为“全面小康决胜年”,就是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在巩固高质量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围绕这个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提高扶贫质量上取得新突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未脱贫人员(2户2人)全部脱贫,进一步巩固当前脱贫攻坚成果,顺利通过国家、市、县各项考核验收。

——严格实行自查自纠。继续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全面进行大排查、大检视、大整改,深入落实“实现高质量脱贫25条具体措施”,常态化抓好医疗救助、家庭医生签约、先诊疗后付费和适龄学生市外就读资助、助学送学等贫困群众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

——统筹抓好边缘户提升。继续加大边缘户”的排查力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根据贫困边缘农户的具体情况、突出问题和发展愿望,统筹劳务培训、产业和就业补助、民政救助等综合手段,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的扶持,确保有长期稳定增收项目,及时解决贫困边缘群众生产生活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消除心理落差。

——强化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机制;深入排查农村危房,切实解决三类人员”住房保障问题;争取早日开工安全村、老林村饮水巩固提升项目,进一步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就“扶贫车间”项目继续与君子林企业加大合作力度,提高就业创业扶贫效率;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社会扶贫工作,精心筹划开展第7个“国家扶贫日”活动;坚持志智双扶,加大扶贫对象技能培训力度和频度,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二、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促进增收致富上取得新突破

紧密围绕双特”发展思路,以特出众、以特出彩,持续抓好招商引资、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工作,进一步提高镇域经济发展。

——狠抓农业发展。继续立足于本镇地理条件、区位优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继续保持种植业、畜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进一步扶持特色种植业做大做强,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花椒、特色水果、柑橘、生态水产、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努力实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目标。本年度力争花椒种植面积新增500亩,产量突破3000吨。

——狠抓商贸服务。继续抓好以服务业、商贸业为主的经济体系,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对重点龙头企业落实干部联系企业责任制,进一步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改善投资环境和条件,让民营企业能够立足本地资源,努力打造出产业特色和规模优势。本年度力争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家、个体5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完善镇村两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打响电商品牌,力争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5万元。

——狠抓招商引资。以走得出去、带得回来、落得下地、能见效益”为目标,继续完善全民招商、“一把手”招商、“情怀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等多种模式。一方面着力改善对接能力,做到优先接待客商、优先洽谈项目、优先解决问题”三个优先;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四个一”服务机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升项目“转化率”,用足用活各级政策措施,增强投资软环境的吸引力。

——狠抓乡村旅游。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聚力打造以开禧寺、广积寺、马耳坝水库、四季果园为亮点的乡村旅游环线。从镇内做好旅游节会推介,借力双休日、端午中秋等小长假,探索与忠县之家”、“网友e家亲”长效合作,推出一批短期游,全方位拓展旅游客源市场;从镇外做好旅游合作推介,将汝溪乡村旅游置于全市、全县旅游大棋盘中,加强与周边区县、乡镇的沟通联系,实现线路互推、客源互送、合作共赢。

三、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在推进社会事业上取得新突破

聚焦高品质生活目标,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守平安、重普惠、优品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密扎牢保障网络。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体系,力争本年度新增就业创业800人;扩大全民参保率,实现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双覆盖;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深化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加速推进特困人群供养中心和马河村康养中心建设,完善优抚关爱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推进医疗基础设施升级,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深度聚焦治理创新。深化枫桥经验”忠县实践十项行动,加强基层综合治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探索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农村治理方式;积极营造和谐氛围,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正向引导,加强舆情管控使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做好老干部管理和服务,支持工会、关工委、妇联、共青团等群团工作,强化统战工作效应,努力为汝溪发展凝聚共识、汇集智慧、贡献力量。

——倾心办好社会事业。继续推进文教卫体健康发展,秉持教学环境与办学水平双重提升的理念,不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加强师德教育,不断提高我镇中小学整体办学水平;继续开展好各项公共服务工作,持续举办元宵晚会”、“篮球运动会”、“农民运动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支持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发展,进一步繁荣镇域文体事业。持续深化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教育活动,评选五村五户”,凝聚和传播好家风。

——持续加强应急监管。围绕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三大主线,构建指挥协调体系,建设14个村(社区)应急管理服务点,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应急监管智慧化水平;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设备及物资储备、管理,常态化开展各项应急演练,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着力打造宜居家园,在提升城镇格局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城乡同治、建管并重、统筹发展,全力打造镇有镇韵、村有村味的宜居宜业宜游家园。

——完善基础功能。全面推进交通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不断增强路网功能;完善供电、供水、供气、排水、排污、垃圾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实施集镇绿化、亮化、美化等方面配套工程;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村级规划,以规划统领建设、以规划引导发展,着力提升农房品质,结合易地扶贫搬迁、CD级危房改造、农村旧房整治提升等项目,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细化城镇管理。进一步完善场镇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制度,加大力度开展背街小巷清理,重点整治乱停乱放、乱摆摊设点等问题;强化日常巡查力度,实行房屋建设动态管理制,加大对违法建设的后续管理,对存量违法建设一律责令整改;有效利用城镇边角地、小微绿地,实施美化、靓化改造,提升河道水质和场镇品质,深挖历史文化底蕴,提炼品味亮点,创建美丽河道和美丽绿道。

——加强环境保护。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依托厕所革命、河长制工作、村庄清洁行动、退耕还林政策,力改卫生面貌、实施植树造林、坚持生态优先、强化绿色发展;持续抓好场镇污水管网改造,加大耕地测土配方和土壤改良力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做好农药包装、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着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同时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营造爱护环境、尊重自然、绿色共享”的社会氛围。

  1.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道:“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好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务实奋进、真抓实干,不辜负汝溪人民的重托!

——我们要让忠诚成为政治底色。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汝溪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府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我们要让高效成为工作常态。继续落实好、运用好、完善好零距离工作法”,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开拓进取、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大力倡导知责明责、守责尽责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签订“责任状”、制定“时间表”,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激发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健全督查考核问责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等行为,坚决追责问责。

——我们要让法治成为干事习惯。弘扬宪法精神,坚持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开展,用法治手段破解矛盾难题,用法治规范保障发展成果。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

——我们要让为民成为鲜明主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积极回应解决百姓的合理诉求,多做群众急需、受益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坚持把广大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坚决破除一切阻碍,营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

——我们要让廉洁成为行动自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坚决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韶华流逝换新颜,朝夕不忘见初心。迎着2020年的曙光,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开放的胸襟气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稳健的改革步伐,不忘初心,逐梦远行,为书写汝溪新时代奋斗篇章而努力拼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