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汝溪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汝溪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汝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汝溪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2-04
字号:
分享:

村(居)委、机关各办公室、在镇各单位:

根据忠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忠安委〔20204号)文件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将《汝溪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忠县汝溪镇人民政府

                                                                             2020715


汝溪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以及对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和底线思维,坚定防控较大及以上事故核心目标,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整体提升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坚决防控较大及以上事故,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全镇生产安全事故死亡控制在县下达指标之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

1.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推动村(居)委、机关办公室、在镇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

2.安全责任链条更加紧实。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3.安全风险管控更加有力。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治落实,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4.安全生产基础更加扎实。安全监管人员综合素质显著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能力显著增强;安全监管人员配备充足,符合监管需求;社会和企业安全意识显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

(三)组织领导。

政府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应急工作的领导以及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应急办、规建环保办、平安办、经发办、执法办、市场监管所、汝溪交警队、汝溪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应急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重点任务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2个专题和7个行业领域深入推动实施。

(一)二个专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工作任务是:一是开展看、学、讲、谈活动。各村居委、机关办公室在镇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纳入乡镇党委、企业党组织和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专题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结合本乡镇本行业、本企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各村居委、机关办公室在镇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要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宣传工作重点,深入广泛开展宣传;政府要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的社会氛围。三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中共忠县县委忠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具体措施(忠县委发201920),强化各领导安全生产履职;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为重点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有关监管办公室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强化责任、严格执法,推动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四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加强产业结构和布局规划调整优化,不断改善安全生产基本面,充分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行业领域及公共安全风险管控,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和地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执行。五是进一步夯实安全监管基层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要切实落实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和监管执法人员、经费、车辆等装备的保障职责。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划和标准导则,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应急办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要求配备专职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2022年底具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

2.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工作任务是:一是夯实企业安全标准化基础。以安全生产风险控制为方向,以推动构建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安全管理体系为核心,以促进企业依照法律法规标准持续改进为途径,根据规模大小和风险等级,按岗位达标、专业达标、企业达标确定3年建设任务,制定工作措施、激励机制,推进安全标准化创建和评审。深化企业安全标准化评审改革,积极推行与行政执法相结合的安全标准化评审机制,着力解决安全标准化资料化、形式化问题。二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机制。把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责任作为责任体系建设的核心,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责任公示、培训和考核奖惩制度,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安全投入保障,督促企业用足用好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财税政策,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严格三级教育,根据风险管控要求,加强针对性教育培训,为落实安全责任提供能力保障。三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强化新、变、危因素风险辨识,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防控措施。四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治什么怎么治,2021年建立企业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报自改,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五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机制。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企业重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二)七个重点行业安全整治专项

1.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工作任务是:一是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具体方案,推动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见效。二是按照三个必须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完善危险化学品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安全监管职责清单,消除监管盲区。三是根据化工项目准入条件和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严控涉及光气等有毒气体、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建设项目,严禁引入淘汰或落后产能,防止新增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四是加强化工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和整治,着力降低整体安全风险,有效提升化工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水平。五是积极推广应用泄漏检测、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等先进设备和技术方法,2020年底前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储存设施的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和使用率必须达到100%,2022年底前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装置的上下游配套装置必须实现自动化控制。六是完善和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分级分类管理和排查治理四类安全风险,2022年底前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完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七是完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评定细则及监督检查清单,运用互联网+监管提高精准执法、规范执法水平,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主体责任落实。

2.非煤矿山安全专题整治。

工作任务是:一是严格非煤矿山控制性发展。根据全市非煤矿山十四五安全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各类非煤矿山,强化矿山整合重组,严格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企业安全生产许可,深入推进非煤矿山整顿关闭,2022年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一体化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务实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预防控制体系,严防地下矿山中毒窒息、火灾、跑车、透水、冒顶片帮,露天矿山坍塌、爆炸等事故,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全员安全技能。三是推广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装备,加强机械化改造,提升监测预警、安全管理水平。四是聚焦非煤矿山突出违法行为,坚决开展打非治违。针对金属非金属矿山、石油天然气开采突出违法行为,集中开展针对性整治。严厉打击外包工程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违法违规行为。

3.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工作任务是:一是全面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逐年落实《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组织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一区一策综合治理,优化停车资源建设管理,健全部门间联合执法管理机制,有效根治停车难问题,2022年分类分批完成整改。二是针对石油化工等重点场所,制定实施消防安全能力提升方案,2022年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三是聚焦家庭生产加工作坊、电动车、彩钢板建筑、三合一场所、物流仓储等突出风险以及乡村火灾,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将老旧场所消防风险治理列入实事工程、民生工程,2022年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四是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教育、文物、民政、民族宗教等重点行业部门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3年整治目标任务,推动本系统单位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2022年行业系统突出风险、重大隐患基本整改完毕。五是加快智慧消防建设,建立场镇消防大数据库,加强消防物联感知终端建设。建设消防安全协同管理系统,将消防工作纳入基层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2021年建成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2022年建成场镇消防大数据库。六是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根据全市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指导意见,组织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教育。加强消防宣传阵地建设,抓实重点人群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全员消防培训制度。

4.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

工作任务是:一是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新建公路要同时完成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全面排查整治生命防护工程隐患,创新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机制,加大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力度,2020年至2022年按规划持续推进建设任务,未按规定实施生命防护工程的路段不得通行农村客运车辆和校车。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推进国省道增设中央隔离设施和支路上主路上坡路段治理,推进团雾多发路段科学管控,深化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清理整治马路市场二是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整治。加强客货车产品生产准入、一致性监管;到2022年,完成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严把新进入运输市场车辆安全关口,加强市场流通环节的关键零部件质量抽查;推动在用两客一危车辆和公交客运车辆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三是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实施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制度;探索客货运驾驶人心理筛查疏导机制,探索公交客运驾驶人疲劳驾驶的预防措施;积极推进互联网风险管理系统应用;加强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动态监管,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运输企业实施挂牌督办;鼓励中小企业依法采取安全托管、企业联盟、技术服务等模式,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四是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建立健全农村客运班车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加强延伸到农村的场镇公交车安全监管;加强场镇工程运输车源头管理,建立严重违法行为市场淘汰机制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五是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依法严查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动态监控装置应装未装、人为关闭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深化打非治违,坚决清查黑企业”“黑车六是加强应急救援救治救助。

5.邮政寄递安全专项整治。

工作任务是:一是完善联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邮政寄递责任体系。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安全标准化建设为基础,督促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严格落实安全投入和培训制度,强化应急管理,加强火灾、车辆安全、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整体提升邮政寄递安全生产水平。三是加强寄递渠道安全整治,升级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位一体防控模式,坚决将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禁止寄递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四是建立邮政寄递应急管理工作。建立邮政管理分局与辖区应急管理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进邮政寄递应急队伍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五是加强邮政寄递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推进县邮政公司安全中心建设,加强安全支撑机构队伍建设。

6.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整治。

工作任务是:一是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整治安全隐患。落实建筑物所有权人主体责任。二严厉打击工程建设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各工程建设行业领域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坚决打击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及招投标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施工安全事故,完善事故查处联合惩处机制,加大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核查等制度措施落地力度。三是狠抓重大风险防范,提升施工安全治理能力。突出复杂地质、桥梁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强化各类建设工程关键节点风险管控,明确建设单位在总体风险评估工作中的牵头组织责任,以项目关键人员到岗、履职为核心,突出危大工程和分包单位管理,聚焦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五类事故的防控措施,严格查处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行为。四是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队伍建设,监督机构履行职能所需经费列入同级政府预算,提升行业监管能力。

7.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

工作任务是:一是建立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加大打击故意隐瞒、偷放偷排或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力度。二是全面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排查,对属性不明的固体废物进行鉴别鉴定,重点整治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单位等可能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三是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应设置符合要求的危险废物贮存设施,鼓励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的企业和工业园区配套建设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四是合理规划布点处置企业,加快处置设施建设,消除处置能力瓶颈。督促企业对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组织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和隐患排查治理。五是加强渣土及垃圾填埋处置、污水处理和具有爆炸性危险的粉尘贮存处置等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人身安全。

、进度安排

即日起至202212月,分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7月)。

各办公室、单位、有关企业根据《忠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结合本镇实际,细化和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问题)清单》,明确涉及各专题、专项的主要任务、具体工作、工作要求及计划时间进度、工作措施、责任人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

(二)排查整治(20207月至20216月)。

各办公室根据三年行动方案,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排查和问题隐患整治两个清单。坚持把隐患当作事故看待,严格重大隐患整治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实施五落实,切实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三)攻坚提升(20217月至202212)。

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法规制度,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形成长效机制。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班落实

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亲自督促检查,其他领导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牵头落实。要将三年行动细化为重点项目,优先安排重大安全隐患整治经费。2个专题和7个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要组织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专项整治组织协调、工作推进、督查考核和日常信息报送工作。

(二)精心安排部署,细化任务清单。

各办公室、有关企业按照本通知要求,对照《忠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整治2专题,以及危化、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邮政寄递建设工程、场镇运行危险废物等8个专项整治)任务清单(见附件1-13),逐一对照,根据职能梳理抽出本单位的主要任务,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分解具体工作,规划时间进度,明确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人、月度工作情况等要素,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问题)清单》(涵盖2+8所涉及的任务,样表见附件14),形成挂图作战一张表,实现问题隐患和整治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二合一;对本辖区、本行业、本企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部署,进一步提出工作要求,形成“1+1”工作文件体系(即一个工作通知和一个任务清单),并经镇政府领导班子会审定通过,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备案,相关企业报县级行业管理部门备案。

(三)对单挂图作战,强化三大行动。

各科室要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围绕任务(问题)清单,全面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严格重大隐患整治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实施五落实,对单施工、按图作战,切实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逐步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治理水平。

(四)建立工作机制,突出执法撬动。

建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通过严格的监管执法撬动三年行动,坚持安全生产严管重罚总基调,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严格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开展执法量提升行动,严格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对典型案件挂牌督办。要改进监管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强化两式三不规范,推行说理式执法警示式执法,不搞选择性执法一刀切执法以罚代改

(五)对图督查考核,强化履职到位

全面落实《中共忠县县委忠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具体措施》,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履职到位,切实增强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担当

附件: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2.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3.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4.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5.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6.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7.邮政寄递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8.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9.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问题)清单(样表)

1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工作推进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