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石宝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石宝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石宝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3-30
字号:
分享:

2019年,石宝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县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款、第二十四条的要求,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和《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忠府办发〔2019〕59号)文件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扎实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19年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年度计划指标,落实责任,纳入奖惩考核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抓组织建设,健全机制。对全镇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出统一安排部署,重新调整了镇普法、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平安办公室具体负责镇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日常工作,确保镇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抓职责分解,明确镇普法、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教育,并把镇普法、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在全镇形成学法用法、遵法守法、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保障,资金到位。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镇的普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和经费的落实,并为开展普法、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所需的设备予以配备,确保了镇普法、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普法和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相结合,加大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监督力度

普法和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学法是基础,治理是手段,规范是目的。我镇在抓好普法和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同时,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推进普法、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

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民主、司法、社会、舆论监督,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和法院生效判决书。

()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加强监督、维护稳定

一是充分发挥组织作用,联合司法、公安、工商、农业、卫生等职能部门在全镇开展了三月法制宣传活动,“3.15”法制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教育活动。

二是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广播,在广场设置咨询台、电视频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食品安全法》《行政执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土地法》等法律、法规,使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了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结合企业对生产经营者开展质量法制宣传教育,提高责任意识,对全镇干部职工开展行政法学教育,推进依法行政。

三是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假劣、过期食品、农资等,极大地震慑了制假售假犯罪分子,营造了“假冒伪劣,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开展整治,深化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深入持久的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实现以法育人。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教育与治理并举的原则,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主人翁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在学法、用法、守法中的表率作用,要求他们熟悉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知识,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同时要组织广大青少年结合自身的特点,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遵纪守法观念,减少和预防犯罪。

二是按照“七五”普法要求,组织本镇各级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全镇行政事业单位参学率达100%,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参学率达到95%,居民、农民参学率达到90%。通过学习,公民的法治文化素养显著提升。

三是建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检查。

四是政府和各部门自觉主动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建立健全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的工作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对执法工作进行评议。

五是坚持不懈加强行业作风整顿,全镇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预防执法人员存在执法不文明现象、到企业吃喝、影响执法形象,我们采取有力措施,深化干部作风整治。强化思想教育,扎实开展自查自纠,互查互纠,不断增强全镇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促进思想认识的进一步提高。推行“行政承诺制”,提升服务质量水平,通过广播电视媒体,向社会公开本单位的办事程序、办事纪律、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电话等,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办公地点设立便于群众观看的办事公开栏,公开公示承诺的内容,为前来办事的人提供方便。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完善了《行政承诺制度》《行政责任追究制度》《法治宣传教育制度》等10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执法行为,使各项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

()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落实依法治理

一是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下乡,在春耕、夏种季节,以“三农”为重点,开展夏秋季农资打假维权、检验检测、法律服务“三下乡”活动;

二是开展送法进村入户活动。在场镇、集贸市场开展质监咨询和“12315”举报投诉宣传活动;

三是加强镇村(居委)协管员队伍建设。定期召开交流会或座谈会,全年以会代训的形式举办2期镇、村(社区)、组(段)协管员培训(综治信访、安全、计生、村镇建设、国土、农业等);

四是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质量法治宣传。以帮扶服务为契机,把法律法规宣传融入到产业优化质量提升、名牌培育等工程中,帮助企业拓宽思路,提高企业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结合综合行政执法行动,把法律法规宣传融入到日常执法检查中。

五是开展法治、禁毒、防邪、国家安全等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切实抓好法治宣传活动,普及法律、安全知识,使小学生从小树立起法治、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为两所学校发放2500余份宣传资料,在禁毒、防邪、国家安全知识讲座上为学生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的防范知识,一一解答了学生的疑问,使师生们受到了禁毒、防邪教、国家安全知识普及,增强法律意识。

()依法治理,效果显著

一是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建立领导责任制和“一票否决”权制,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广泛开展依法治村(居)委会、治厂、治校、治店等活动,整治治安状况复杂的地区地段1处、达到了“办理一件案、教育一群人、震慑一批人”的警示效果。实行重点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专项治理,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二是进一步健全“一把手”抓稳定的领导责任制,坚持正确处理各类人民内部矛盾,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巨大作用,及时调处各种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于基层。全年调解各类纠纷121件,成功率达98%,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在普法、全面依法治县和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对我们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仍然看到还存在多方面不足,许多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一是行政执法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方式比较简单,有待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二是普法工作有待完善,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做得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三是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相对滞后,行政执法责任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四是行政执法经费缺乏,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单一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镇辖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推进依法行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一是善于学习思考,努力提高素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领导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领导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会前学法制度,聘请法律顾问黄康文在党委会前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二是切实落实责任,深入依法治体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地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是狠抓行政效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

(四)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当好勤政为民的表率

一是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普法与围绕体育中心任务相结合,坚持普法和法治体育工作相结合,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注重解决突出矛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在大是大非、党纪政策面前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主动站在全省、全市的高度谋划工作,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实。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时刻警醒,防微杜渐,坚决抵制腐朽堕落思想,坚决正风肃纪,坚决反对不良风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

二是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主要领导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承诺拒收红包,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如实全面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没有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违规占用办公用房,没有出入私人会所。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良好形象。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镇将围绕市县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一是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是完善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充分发挥“法治副主任”作用。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忠县石宝镇人民政府

2020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