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双桂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双桂镇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双桂镇“三措并举”做好农村集体经济能人培育

日期:2020-09-09
字号:
分享:

一是注重人才储备,破解“无人干”的难题。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普遍存在“人选荒”的问题。结合换届工作,提前谋划,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储备,动员优秀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在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将他们培育成为村级致富带头人,将致富带富能力突出、有一定管理能力的致富带头人培育成为村级后备干部和集体经济能人,大力实施书记、主任、村级集体经济负责人三职一肩挑。

二是强化能力提升,突破“不会干”瓶颈。针对当前在发展集体经济中,村干部普遍只会管理不善经营,存在“不会干”窘境。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强对基层干部抓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经济、股份合作、财务管理、经济合同管理等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开展 “专家讲堂”“他村学习”“家庭例会” 三大活动,采取实用技术培训、定期轮训、外出参观学习等措施加强村干部素质培训,使之能结合本村实际,理清发展思路,不断增强他们的政治素质和服务发展特色产业的本领。

三是创新评价机制,提升“干得好”信心。针对村干部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干多干少”个人待遇一个样,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现象普遍存在的问题。探索完善政治上、经济上的双重保障激励机制,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考核制度,建立“村干部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挂钩”奖励办法,鼓励村干部牵头发展集体经济,对发展集体经济作出贡献的村干部,以及对帮助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的相关人员,在村集体经济经营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