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双桂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双桂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51626P/2021-00015
[ 发文字号 ]
双桂府发〔2021〕2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双桂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3-17
[ 发布日期 ]
2021-03-19

忠县双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桂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双桂府发〔2021〕22号

忠县双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桂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

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汛办20212文件精神要求,制定2021双桂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经镇政府研究,现将《双桂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

忠县双桂镇人民政府

2021317

双桂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一、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四十条规定: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和承担防汛抗洪任务的部门和单位,必须根据防御洪水方案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四十条规定,根据流域规划和确保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制定防御洪水方案,确定防洪标准和措施

二、编制目标

在现有防洪工程设施的条件下,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洪水灾害而预先制定防御洪水方案、对策、措施,为防汛部门和各级政府实施指挥决策、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等提供依据,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洪水,最大限度减轻洪水灾害,维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稳步发展。

三、编制原则

贯彻行政首长负责制: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尽可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各有关单位根据防洪预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相应的准备和实施工作。密切结合防洪工程现状,社会经济情况以及镇发展规划,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加以修订、完善,保证防洪预案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防汛计划

1.成立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加强组织与协调,统筹全面工作

  长:  飞  

副组长:尹有江  镇长

       孙光平  法书记、副镇长

       周红彪  武装部长、副镇长

  员:张洪兵  经发办主任

       唐兆光  财政办负责人

       黎  鑫  平安办主任

       赵健男  派出所所长

       周    卫生院院长

       余能武  水站站长

       谢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2.成立防汛抢险队伍

副镇长尹有江同志兼任队长,并成立镇民兵60人的抢险突击队,做到分工明确,团结合作,充分发挥应急队伍的最大效益,确保汛期人员、财产的安全。

3.物资储备

在防汛期期间,我镇备有防汛抢险交通工具车2辆,麻袋200条,铁秋50把,沙200方,薄膜200平方米,土石料30方,铁丝200米,探照灯5盏,木桩100根。发电机1台、战备包1个、LED升降工作灯1台、强光电筒8个、手提式探照灯8个、安全绳8根、救生衣10件、安全帽10顶、防寒雨衣10件、雨鞋10双、救生抛绳器3、碳纤维瓶3个、防汛喇叭1个、对讲机10个。

4.抢险方案

出现险情,应立即报告局防洪办,以便及时组织抢险,排除险情,消除隐患,减少损失,防洪抢险实行首到负责制,即各负责人谁先到、谁指挥,保证抢险救灾工作能有序进行,各单位应有计划、有准备的做好防预工作,有效防治和减轻洪水灾害,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预先制定防预方案、对策和措施,加强对重点部位、地段和施工现场的管理,合理有效地组织防洪抢险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证城市各项建设正常开展。

5.成立防汛办公室

掌握气象、水情、雨量等信息和水库运行情况,并及时向上级及领导汇报,协助落实抗洪抢险方案,及时传达上级对抗洪抢险的指示,及时向社会通报水库运行和抗洪抢险现场情况,以稳定民心,稳定社会。协调组织抢险车辆(机械)和物资调配工作。安排好媒体新闻采访和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抗洪抢险的好人好事。协助安排好前线抗洪抢险指挥和抢险人员食宿等生活问题,以及做好内外联系等内务工作。

6.紧急避难场所

依据城镇规划,按标准规划建设应急避难场所,为群众提供必要的紧急疏散和临时性(一周以内)的生活避难场所,并设立相关标识、标牌。长期性避难场所,应设立领导机构,负责避难场所内部治安秩序、物资供应、卫生防疫、应急供水、电、通讯等生活设施的管理。

7.转移安置

转移安置措施进一步落实,明确迁移地点、迁移路线、迁移运输工具等,力争做到切合实际,周密合理,便于组织实施。同时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牢固树立防汛意识、迁安自救意识,做好转移各项工作。

8.信息传递

灾情信息上报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受灾范围、人口,以及对直接经济损失情况等。报送信息时,要按照监测人员报政府分管领导——报镇长和书记——报县防汛办的程序上报。严禁出现越级上报,导致信息失真的情况发生。

9.培训及演练

开展干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提高应急处置、防灾救灾减灾的快速反应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由镇应急办提方案,镇政府组织实施,各村(居)、单位、部门要根据本预案,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应急救援物资,学习应急救援知识,开展业务培训,熟悉实施预案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程序,适时开展综合演练,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10.值班制度

安排好汛期值班表24小时值班制度,汛期做到雨点就是命令,随时与镇指挥部保持通讯联络、保证汛期的雨情、水情、灾情的信息传递及时准确提供领导指挥决策。每一名包库、塘、河道人员在一时间,准时到各自所包工程上去,及时发现及时上报。

11.信息报送制度

镇应急办负责信息的综合集、分析、处理工作。所有参与应急处置工作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所有通信装备、器材、物资正常使用。

12.指挥部设在水服务站办公室,汛期期间指挥长在镇长办公室,重要时期指挥长在工程规定的指挥长位置,切实安排好群众转移点,按各小型水库的防汛预案执行。在出现险情时,由指挥长或副指挥长的指示意见,按规定上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