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石黄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石黄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石黄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2-03-03
字号:
分享: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宪法实施、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解决重点法治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规范服务,依法行政、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现就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工作目标

我镇把依法治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工作队伍,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余党政领导为成员的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责任明确。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细化目标责任到领导、到办所、到人。三是完善了考核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二)健全制度、加强学习,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按照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依法行政,铸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二是提升法治意识,强化干部队伍。针对工作实际和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综合素质为宗旨,坚持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从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意义,并利用党委中心组、民主生活会、专题教育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章,认真学习各种法律知识。

(三)采取措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统一部署,及时清理责权事项,相关制度和办事流程进行公示,让群众明白办事的程序和所需提供的资料。

二是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质和长效机制,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维护社会稳定预案、大规模群体事件应急预案、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将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三是建立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和评估机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和评估机制,工作中充分利用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和机制,确保政府高效,引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四)强化便民服务机制,建立高效政务服务体系

1.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全镇各村、政府机关和承担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尤其是政府机关、公共服务中心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在单位窗口位置设立首问责任岗,落实有丰富工作经验、熟悉业务和综合素质强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做到热情周到、有问必答、对属于自己承办的事项立即接办;对不属于自己承办的事项,将办事人员引至承办人,或将有关事项转交承办人;承办人因公不在岗的或承办人一时不明确的,首问责任人应当代为接收、转交,负责跟踪办理。做到来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待、推诿延误。

2.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在机关各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以及村公共服中心,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对承办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日常政务活动必须在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予以答复。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和行业特点,要逐岗位、逐环节、逐项目确定标准时限,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告知,接受群众监督。

3.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我镇按照要求,扎实全面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规定,确保全镇市场公平竞争。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清理暂停使用文件和不规范文件,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也不减少法定职责,政府运转高效

(五)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进行社会风险评估。石观路进行扩宽硬化工程启动以前,镇党委政府邀请了此项目涉及村域的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与座谈进行社会风险评估,广泛听取意见,增强了工作透明度、调动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党群干群进一步融洽和谐,同时也体现我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有效促进了我镇社会的和谐稳定。

(六)全面依法高效化解社会矛盾

1.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制度作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民事纠纷及时进行了处理。五来年,村两级调委会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1362件,调处成功1362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2.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案件。完善信访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建立健全领导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制度,积极化解信访案件。年共受理信访件23件,处理23件,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群众满意度100%

(七)全面规范公正文明高效执法

一是严格依法行政。着力提升法治能力,坚持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主动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备案。

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大力实施“亮证执法”制度,推进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执法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完善行政投诉工作制度,在办公场所公布投诉举报途径和电话。

三是深化“三务公开”。将党务、政务、财物公开内容、形式、时间进行统一规范。并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对好的建议、意见予以采纳,同时将信息反馈群众,做好沟通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存在的不足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们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仍有许多不足,主要是由于执法人员不专业,业务知识不精通,在行政执法时存在不规范的现象,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今后,我们将按照上级的部署,真抓实干,补齐短板,全面提高依法治镇工作水平和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稳定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充实法制宣传领导小组。二是完善制度,推进法制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三是在依法治理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依法治理工作要取得实质进展。四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学习,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