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石黄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石黄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61955G/2021-00020
[ 发文字号 ]
石黄府发〔2021〕30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石黄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6-24
[ 发布日期 ]
2021-06-24

忠县石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黄镇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村(社区)民委员会、在镇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工作,经研究制定石黄镇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实施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忠县石黄镇人民政府    

2021624      

石黄镇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精神,切实做好2021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工作,有效防止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市级农业专项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渝财农2021131号)和《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项目资金中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粮油稳产提质增效和植物疫病监测防控等项目指导意见的通知》(渝农发〔202113号)忠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忠县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忠农发〔2021〕90)文件精神和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绿色生态为导向,落实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要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网点回收、集中处理原则,不断建立健全符合忠县实际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机制。

二、主要目标

农药包装废弃物是指因农业生产产生的、不再具有使用价值而被废弃的农药包装物,包括用塑料、锡箔、玻璃等材料制作的与农药直接接触的瓶、桶、罐、袋等。

通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科学合理划分农药经营单位和农药使用者的回收义务,切实增强农药使用主体环保意识,杜绝乱扔乱弃现象,逐步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开展辖区内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以及田间遗弃量调查和统计测算,摸清全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和田间遗弃量(个数及重量)。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适合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

三、回收模式

(一)设置回收点。在全4家坐店和4家流动门店共8农药经营门市设置回收点,每个回收点配备2120升(收集塑料类和收集玻璃类各1个)专用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收集桶(带盖子),收集桶设置明显警示标识,回收点标识标牌,回收制度牌,回收袋,台账簿等。回收点物料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张贴、摆放。

(二)回收模式及标准。坚持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的基本原则,明确农药使用主体废弃物的交回义务、农药经营门店收集义务。采用押金回收模式,农药经营门店在向农药使用者出售农药时加1///作为回收押金,并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络系统上做好相关电子台账;农药使用者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时农药经营门店依据台账返还押金,完善回收台账,并按照相关流程分类(塑料类和玻璃类),清点废弃物的数量并打包做好标识(类别和数量)。镇农药废弃物回收办协助第三方机构定时到各回收点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并完善相关交接手续,三方机构将农药包装废弃物转运至县级中转点,安排专用车辆运输至处理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主要工作内容

2021,镇将协助县农业农村委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部打包给第三方机构,调查统计、宣传发动、回收网点建设、转运、处置等环节,由第三方机构全权负责落实我2021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工作

(一)调查统计。调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和田间遗弃量,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调查:一是调查当地农药经销门店2020年所销售的各种农药的品种(包括名称、规格、下同)、销售数量。二是调查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使用的农药品种、数量和用途。田间农药包装废弃物遗弃量调查,主要调查遗留在田间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类型(玻璃瓶、塑料瓶、塑料袋等)和数量,农药包装内农药的种类、包装规格等。

(二)宣传与培训。主动县农业农村委委托机构采取集中统一、上门一对一的方式对农药经营户、农业服务中心人员、监管部门人员等进行回收全流程培训(集中培训每年不低于两场);通过张贴和印发宣传资料、制作横幅、投放墙体广告、广播、电视、网络等进行宣传。

(三)回收点建设。在全8个农药经营门市设置回收点,每个回收点配备2120升(收集塑料类和收集玻璃类各1个)专用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带盖收集桶,收集桶设置明显警示标识,回收点标识标牌,回收制度牌,回收袋,台账簿等,回收点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张贴摆放。

(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系统建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络系统全权交由第三方机构建设。网络系统包含农药经营门店客户端和部门监管端,利用移动网络、硬件、软件对农药进出货及包装废弃物回收的情况进行登记和监督管理,使每一个农药经营门店在其销售情况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信息的监管系统平台中记录在案,并可以在交易管理台账中体现,农药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实施监督管理。

(五)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第三方机构每年6912月共3次上门到各回收点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并运输至县级中转点。

五、项目实施单位职责及分工

(一)政府领导小组: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领导,负责成立工作推进小组,加大《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宣传力度研究制定本行政区域项目实施的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监督指导、检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各项工作落实。

(二)农业服务中心:在政府领导小组指导下领导小组成立、实施方案制定、日常事务等工作。指导本镇农药经营门市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收取、发放、包装废弃物回收、上交等工作,并建立相关台账,各门市全力配合三方机构做好包装废弃物回收相关平台建设、掌握好操作技能等相关工作。协助第三方机构在辖区内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数量以及田间遗弃量等调查统计,上报有关资料、数据和总结报表、档案整理等工作,确保我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补贴试点项目有序开展,取得实际成效。

(三)镇综合执法队:负责督促农药经营单位和农药使用者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检查和监管执法工作。

(四)各村(社区)社:负责宣传《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树立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我做起,发挥我带头的示范引领作用。督促动员农户自觉养成施药后将废弃包装物回收,返还到农药经销商处退回农药购买押金。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政成立以主要领导组长,分管农业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分管环保和其他领导为副组长,镇经发办、环保办、农业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班子,各村(居)也要相应成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领导小组,形成镇村联动、横竖行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压实整改责任。坚持谁的辖区谁负责、卖农药回收、谁使用农药谁上交、谁参与谁有责。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和压实镇、村(居)、社所有参与党员干部的责任把政府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居)社党员干部全部都捆到一条绳上,责任共担,风险共扛。压实责任,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格督导考核检查。制定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专项考核方案,纳入年终农业工作专项考核到各村(居)。镇联村(居)领导、驻村(居)干部一并考核,有效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