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三汇镇人民政府机关设置(2024年版)
发布日期:2024-02-08

一、党政办公室

承担纪检监察、宣传统战、机关文秘、机关事务等职责。具体负责镇党委、政府联络协调和 日常事务;负责内宣外宣、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公文运转、会务接待、机要保密、档案史志、政务公开、行政效能和后勤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群工作办公室

承担党的建设、组织、人事、编制、群团管理等职责。具体负责基层党组织、党员与干部队伍的建设管理;负责人事任免、工资待遇核定;负责编制管理和启用;负责共青团、工会、关工委、妇联等群团管理;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大办公室

承担镇人大综合协调、文秘等职责。主要负责承办镇人大具体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

承担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旅游开发、统计、内部审计、科技、三峡后续工作等职责。具体负责拟定镇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经济发展目标;负责农业、工业、民营经济、商贸流通、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中的各项管理和服务性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负责统计普查、科学技术、科协、防汛抗旱、水利、三峡后扶项目建设、对口支援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

承担民政、卫生健康、劳动社保、文化、教育等职责。具体负责城乡低保、救灾救济、慈善捐赠、优抚安置、就业社保、卫生健康、计划生育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残疾人、退管老龄服务;负责基层政权建设、民间组织管理、社区治理;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平安建设办公室

承担政法、法治、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职责。具体负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援助,指导社区矫正、帮教安置等工作;负责信访接待、群防群治、人民调解,协调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处理社会矛盾纠纷;负责禁毒、防邪教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应急管理办公室

承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消防、应急管理等职责。具体负责辖区内工业企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以及车辆、船舶、交通安全监督检查;负责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安全检查,组织抢险救灾;负责应急值班、应急处置、赈灾救济调度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承担依法授权和依法委托的行政执法事项。具体负责依法行使辖区内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路政交通等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协助职能单位(办公室)开展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调查取证等工作;负责依法行使辖区内场镇环境综合整治、无证商贩、占道经营、车辆违规停车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和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完成辖区重大临时突发事件的执法工作和重大保障执法任务。配合、协助县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本辖区内的执法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

承担规划建设、生态环保、市政公用、市容环卫、交通建设等职责。具体负责制定并落实村镇发展规划、农村居民住宅规划许可,实施村镇建设、风貌管控和违法建设巡查;负责宅基地复垦和国土整治等工作;负责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管理养护、环卫体系建设管理以及相关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工作;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监测、民防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财政办公室

承担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国资监管、村级财务管理、工资福利、审计等职责。具体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国资监管、机关财务报账、工资福利核算代缴发放等职责;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