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汇镇简介
发布日期:2024-02-08


三汇镇位于忠县西北部,由5个乡合并而成,幅员面积101平方公里,辖20个村社区,总人口3.55万。

情义重。湖广填四川时,谢、方、沈3位异姓兄弟逃难中结下生死之交,逃至㽏井河口,沿溪而上见三溪交汇之地有百亩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布三溪交汇沟壑之间。遂于协商,分地安居,繁衍后代,即如今三汇场镇周边的谢家坝、方家坝、沈家坝。三兄弟感念逃难时同生共死手足之情,商定每月三日在三溪交汇之地相聚。其后人有感于先祖之情沿袭相会之制,相互交换耕产之物,遂发展为集镇。1911年建乡时取名为“三汇”。

民风淳。三汇历史悠久,建乡至今有110年历史。场镇位于㽏井河两岸,四面环山,大山峡谷培育了三汇人独特的淳朴性格,如水般温良,又如山般宽厚,包容、忠义、团结、实干是三汇人最显著的标签。这里是抗日名将罗广文、《红岩》作者罗广斌的故乡;多情的土地和厚重的人文培育了文职将军李启科(代表作有《新一代最可爱的人》)、中华葡萄第一人方凤富等当代文化名人。近年来涌现出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欧应淑等先进典型,特别是面对特大洪涝灾害干部群众共克时艰谱写了一曲曲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时代凯歌。

产业兴。三汇围绕“一带三片多园”特色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中药材、茶叶、优质果品为主的特色产业,多元化发展短平快、生态环保产业,形成“3+ X”特色产业体系,“一村一品”框架初步形成。种植集观赏与药用价值于一体的金丝皇菊、山楂、吴茱萸、贡菊、半夏、白芷等中药材3000余亩、白茶1200亩、脆红李等7000亩、花椒500亩。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50万头生猪项目家庭农场2家共15个养殖单元,年出栏量达15000头。投资4000万元建成金塘肉牛养殖场,年出栏量达2500头。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中药材育苗基地200亩。

生态美。三汇平均海拔212~704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日平均气温18℃,年降水量1200毫米。森林90833亩,森林覆盖率59.96%2014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镇”。㽏井河穿镇而过,境内河道15.6公里,呈现出“河水潺潺、苍苍水雾、青烟袅袅、老叟垂钓”最美富春山居图。金塘里仁“千亩白茶”、美丽金龙“百草人家”、菊海茶林、十里飘香。神龙化古寨,金盘广流传。钟台龙井处,烟云缭绕深。罗岭存大院,《红岩》一故里。天生镇水口,“树破大石头”。金塘栀子开,“色疑琼树倚,香似玉京来”。

发展快。三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模范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各项工作长足发展。2023年全镇实现GDP10.6228亿元,增速6.3%;农业总产值2.228亿元,增速4.0%;工业总产值1.461亿元,增速4.8%;财政收入289.0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5.51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779亿元,增速8.6%。五年累计招商引资7.5亿元存款余额达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487元。全镇干部群众用心用力用情书写了“生态三汇出产值、富民强镇显气质、红岩故里有颜值”的精彩篇章。

队伍强。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将精诚团结作为班子建设的第一生命,坚持民主集中制用制度保障团结,坚持狠抓发展用事业引领团结,坚持在工作中建立感情、在感情中推动工作用情感增进团结,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真正做到思想合心、工作合力、行动合拍,同心同德为三汇造好势、定好向、导好航,营造了聚精会神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生息繁衍的故土孕育新的希望,创造家园的力量演绎着未来。勤劳智慧的三汇人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精图治,放胆拼搏,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十四五”三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汇镇美丽乡村示范村---金龙社区



三汇镇罗岭村天然奇景--树破大石头



三汇镇金塘村中药材产业--黄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