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三汇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三汇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398135288/2021-00018
[ 发文字号 ]
三汇府发〔2021〕43号
[ 主题分类 ]
金融;法制;司法;公安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三汇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6-17
[ 发布日期 ]
2021-06-17

忠县三汇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汇镇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村(居)民委员会、在镇各单位、机关各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压实基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责任,有效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现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推进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并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将《三汇镇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忠县三汇镇人民政府

2021617


三汇镇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贯彻实施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村组六进工作要求,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风险高发势头,根据县相关会议精神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全镇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切实维护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决定在20215月至202112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全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行业工作人员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责任意识,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帮助社会公众,尤其是基层群众提高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培育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正确理念,培养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营造全社会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全力确保全镇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活动时间

20215-12

三、宣传重点

(一)重点领域。投融资中介、P2P网络借贷、私募股权投资、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教育、房地产、老年公寓等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领域。

(二)重点对象。离退休人员、中小学教师、医生、农民工、中老年人、农村妇女、未成年人(青少年)等易受侵害群体。

(三)重点内容。

1.大力宣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明确非法集资是违法犯罪行为,法律不予保护,政府不会买单,增强后果自负风险自担的意识,教育群众远离非法集资。

2.大力宣传近年来查处的典型非法集资案件,以案说法、入情入理,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揭示非法集资的欺骗性和风险性,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投资理财。

3.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监管,遏制不法分子利用虚假广告进行欺骗性宣传和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投资理财。

四、主要方式

(一)在充分运用横幅、标语、宣传海报等开展宣传的同时,积极拓展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宣传渠道,对社会公众开展广泛宣传。

(二)充分发挥基层银行、保险营业点专业优势,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嵌入产品销售、业务办理等环节,加强对银行理财、保险消费者的直接宣传。

(三)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力量,加大对农村居民、老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宣传,切实发挥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助推脱贫攻坚的任务。

(四)利用办公场所,走进村社,走进院坝对非法集资的特征和表现形式进行全方位的集中宣传,方便快捷地向社会公众普及基本知识。深入剖析非法集资基本特征和有关法律政策精神,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习惯,灵活采取案例剖析、政策解读、公益广告、宣传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开展宣传教育。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成立三汇镇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切实把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宣传内容及方法步骤上提出要求,做出具体规划安排。

(二)明确责任,认真抓好落实。各村(社区)要大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村组六进宣传活动,采取内部宣讲、张贴海报、发宣传单、走访企业负责人、慰问老弱群体等形式,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三)掌握政策,严格把关。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镇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宣传工作进行准确指导,对宣传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各村(社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多形式和多渠道的宣传,做到全面、准确、严谨、稳妥。

(四)增强效果,健全长效机制。宣传活动中要加强沟通、交流,注意收集、宣传总结宣传工作经验和成果,确保各项宣传教育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活动结束后各村(社区)、各单位办公室要及时将开展情况上报镇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上下联动、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