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三汇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三汇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398135288/2022-00020
[ 发文字号 ]
三汇府发〔2022〕34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三汇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3-22
[ 发布日期 ]
2022-04-01

忠县三汇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山坪塘汛期安全运行管理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村(居)民委员会,各在镇单位,各办公室:

为切实加强我镇山坪塘汛期安全运行和规范化管理,充分、及时、准确掌握并传递相关信息,确保山坪塘安全度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和对我镇防汛工作要求,现将加强我镇山坪塘汛期安全运行管理相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权属、落实责任

五小水利设施(山坪塘、小水池、小沟渠、小泵站、小水窖)由受益所在的村(居)村民小组负责具体管理。各村(居)务必熟悉掌握其辖区内所有五小水利设施的基本情况,在接到通知的10日内务必全面建立起信息台账,修订完善度汛预案。(居)水利管理员为五小水利设施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应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其安全运行和效益的正常发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和抢救处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防汛值班

各村(居)和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定责、定岗、定位。切实加强汛期值班管理,24小时值班,确保通讯畅通,及时掌握汛情和险情,确保各项防洪保安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巡坝查险

各村(居)要督促其村民小组及管理员要切实抓好巡坝查险工作,制订详细的巡坝查险工作计划和措施,加强巡查频次,决不放过任何疑点,不留一处死角,确保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抢护。针对辖区内病险水库和山坪塘,更要加强巡查力度。

四、强化险情处置

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向上级报告,同时组织有效力量进行抢护。村(居)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组织指挥抢险工作,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抢险救灾的第一位。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确保抢险工作科学及时高效。

五、强化转移避险

山坪塘发生险情后,要根据发展趋势,及时组织下游受威胁地区群众安全转移,决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

六、完善设施建设,提高自身安全级别

通过高标准整治山坪塘,不断提高其蓄水灌溉能力和安全利用水平,同时应在其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杜绝下塘游泳、塘边嬉闹等各类不安全行为。

                                                  

                                                 忠县三汇镇人民政府

                                                      2022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