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石子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石子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石子乡:因地制宜建好村级人才“蓄水池”

日期:2020-08-06
字号:
分享:

人才是事业之基、发展之本,农村要实现乡村振兴,更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储备培养一批靠得住、有本事、能干事的农村本土人才,石子乡因地制宜建好村级人才蓄水池,实现乡土优秀人才引得回、干得好、留得住。

一是强宣传,摸底数。乡领导班子成员、联村干部、村组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群众,通过群众会宣传乡土人才政策、院坝会掌握乡土人才数量、交流会了解乡土人才情况,多措并举深度挖掘乡土人才,充分掌握其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以村为单位,建立农村乡土人才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细筛查,实推荐。各村挖掘统计出来的乡土人才,经过村支两委初步筛选后,由各班子成员向党委实名推荐1-2名优秀青年作为村级人才后备人选,并实名填写推荐承诺。通过深度挖掘,让优秀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三是集资源,保待遇。合理整合村级妇联主席、民兵连长、团支部书记和社保员等职务,专设一名群团专干,集中资源巧用财政补贴的方式,保障其务工待遇,同时按照实职干部标准进行规范化管理,实行坐班制。群团专干主要用于选聘乡土人才,让其实至名归做得上心做得放心。

搭平台,重培养。根据乡土人才成长需求和专业需要,为乡土人才提供系统、灵活、开放的学习平台,助推乡土人才创新创优、成长成才。今年5月、11选派乡本土人才到机关党政办、经发办、社事办等综合办公室进行实岗锻炼,重点帮助他们提升业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每名农村乡土人才由1名联村领导一对一直接培养,每月开展业务培训、谈心谈话和入户走访,帮助其全面发展。

严考核,敢选拔。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建设村级人才蓄水池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让此项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制定乡土人才考核办法,全乡拉通考核排名,在年终干部大会上通报本年度考核结果,评优评先,并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培养成熟的乡土人才,按工作需求及时进行职位调整,对表现、能力强的党员乡土人才,将直接选拔为村支部书记,让乡土人才有奔头头。

总之,通过整合资源,乡土人才破土而出,使其引得回;通过搭建平台,乡土人才遍地开花,使其用得上;通过注重培养,乡土人才各显其能,使其用得好;通过大胆选拔,乡土人才独木成林,使其留得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