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石子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石子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石子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1-04-01
字号:
分享:

2020,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石子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统筹安排并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按照《中共忠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总结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忠委法办〔20204号)文件要求,石子乡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评估指标,逐一自查,逐项落实。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学习与宣传切实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我们深深明白,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坚持长期的法治教育和学习才可达到。石子乡一是严格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法治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县委、县政府《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并责成每名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二是结合乡镇基层工作实际实行全体学习。由于乡镇基层工作千条万线,每一名乡镇干部都与群众直接打交道,都会接触到法律,因此石子乡尤其注重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学习。全年组织机关职工、村社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共6次;督促各乡属单位、在乡单位如石子乡中心小学校、石子乡中心卫生等单位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的法制学习教育活动

2020年我乡积极开展各类法治教育,创新法治教育方式,把法治教育与文艺汇演、知识竞赛、下乡进户、摆龙门阵等形式相结合,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在文化下乡节目安排及展板内容方面,石子乡党委责成石子乡文化服务站(文化团队)充分利用法治小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歌曲、打非治违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群众接受率较高,在家群众受众率达92%以上。充分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在石子乡广场场镇进行法治宣传12。认真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法律知晓率。全年悬挂横幅30条、发放宣传海报100张、宣传单400余份宣传手册300本。在学校开展各类大型活动之时,结合石子乡实际情况,给学生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利用每月职工政治学习,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乡平安办利用职工下村的机会,深入开展关于信访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司法所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激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促进我乡和谐稳定。

(二)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倾力打造法治阳光政府

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乡全面服务群众的有力平台。2020年我乡驰而不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公开卫生防疫、低保、五保、脱贫攻坚、征兵等各类事项共计270余件(次)。由乡党委、乡政府牵头,搭建基层群众参与重大决策、公共事务的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更新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接受村民监督,以问题为导向,由村社组织,邀请职能部门相关专业人员,同村民协商解决问题,问计于民,确保公共权力阳光公开运行。不断健全和完善村级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村级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及时接受各方监督

切实推进村级三治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充分发挥法治副主任的传授作用和法律顾问的纽带作用全年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以案释法等活动4,扩大群众法治知晓率。认真指导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村规民约,大力整治农村无事酒,着力倡导文明新风尚。目前,石子乡完成了芋溪4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发展创建工作,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坚持依法办事原则,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照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原则,严谨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2020年,石子乡党委、乡政府组织人员依法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法2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拆除农村违法建设3230余平方米,制止违反城乡规划法事件3起、有效整治非法用地、非法采矿事件共1起。严格开展工矿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隐患的查处,并处罚款1万余元;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2起并处罚款800元,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并捍卫法律权威性

2020年,我乡依法对海螺矿山分、重庆皇华矿业、一磊建材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各12次,下发安全检查通知书共36份,纠正不规范操作23起,督促整改安全隐患41处。通过全面整改,使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惩处,预防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三一绿建征地拆迁工作中,始终坚持合法化和人性化的原则,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工作内容合法、程序合法,顺利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既保障了农户的切身利益,又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由于我乡没有派出所,所以我乡平安办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和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违法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

(四)依法处理群众信访事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妥善处理群众信访事件,彰显法治政府本色。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因征地、林改等引起的社会问题不断增多,影响社会稳定。为改变现状,我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领导班子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重点案件,严格落实《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的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与调处。2020年我乡平安办联合司法所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效提高我乡矛盾纠纷调处率。认真学习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2020全乡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0件,其中邻里纠纷180件,婚姻家庭25件,其他矛盾纠纷5件。本年度以来各村未排查出重大复杂矛盾纠纷,未发生重大民转刑案件命案和因矛盾纠纷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二、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宣传方式创新不足,宣传效果有待提高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发展,法治宣传方式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发展。2020年虽然我乡针对法治宣传方式做出了一定的创新,但是相较于网络的发展、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该创新度仍不够。我乡的法治宣传方式大体上还是传统老三样

(二)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遇事信访不信法现象仍存在

一是由于我乡地处偏远,相对来说群众思想观念陈旧落后、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法治基础相对薄弱。二是结合我乡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各村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现象更为普遍,辖区老年人居多,且大部分老年人文化水平较低,接受法律知识较慢,所以针对老年人的普法效果甚微,法律意识没有得到有效提高,遇事之后仍然信访不信法

(三)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强,以至于乡直属各单位、各村法治建设发展水平不平衡

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针对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甚至不讲法治的现象仍然存在,没有把依法行政真正落实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参差不齐,这也直接导致了乡直各单位、各村民委法治政府建设发展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用心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石子乡充分认识到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地方法治建设的水平。石子乡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石子乡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乡党委书记、乡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点工作来推动。石子乡严格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法治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并责成每名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石子乡年内安排不少于4次的学法任务,年初制定出台《普法计划申报表》,布置年内法治建设工作。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石子乡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一是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制度、公示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二是落实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乡党委、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我乡特聘请忠县乌杨法律服务所王洪坤作为我乡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文件合法性审查。

(三)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司法制度

石子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宪法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党政主要负责人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健全法律顾问合作机制。2020年度,石子乡无论在政策制定、工程合同、外包协议、纠纷调解等方面,均做到了首先咨询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性地作出科学合理的修改,因此石子乡连续多年保持无民告官事件发生。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提升干部素养。邀请县级相关部门对我乡执法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法律知识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加强业务交流,开展多层次的交叉执法,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着眼壮大人民调解队伍。坚持老中青合理搭配,大力培养一批年轻、有专业知识的人民调解队伍,以更好、更快、更优的作风干好人民调解工作

()着重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根据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以宣传《宪法》、《民法典》为核心,着重开展土地、民事、林业等法治宣传教育、民间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践活动,保证农村经济和社会事务在法律框架内运行。

(四)着实发挥网格员力量。不断健全网格监管体系,力求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实现纠纷即时依法受理、即时依法调处使矛盾纠纷最快发现、最快介入、最快预防,筑牢防止矛盾激化的防火墙

忠县石子乡人民政府

202012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