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石子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石子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石子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3-01-31
字号:
分享:

2022年,石子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依法治乡精神,着力抓好“关键少数”的牵头作用,健全完善依法治乡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着力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依法”的干事创业新常态。现将我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组织基础

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管理、协调推进和考核检查,每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将民政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编制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按分管业务领域明确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目录。加强法制和执法队伍作用发挥。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的作用,积极培育公职律师,充分参与行政合同和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疑难案件讨论、出庭应诉、普法宣教等工作

(二)强化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

1.大力推动“法律”活动。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法律知晓率。全年悬挂横幅40条、发放宣传海报150张、宣传单500余份宣传手册1200本。在学校开展各类大型活动之时,结合石子乡实际情况,给学生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利用每月职工政治学习,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乡平安办利用职工下村的机会,深入开展关于信访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司法所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激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促进我乡和谐稳定。

2.法治教育融合文化活动。我乡积极开展各类法治教育,创新法治教育方式,把法治教育与文艺汇演、知识竞赛、下乡进户、摆龙门阵等形式相结合,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在文化下乡节目安排及展板内容方面,石子乡党委责成石子乡文化服务站(文化团队)充分利用法治小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歌曲、打非治违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群众接受率较高,在家群众受众率达92%上。

3.矿山安全检查执法。依法对海螺矿山分厂、重庆皇华矿业、一磊建材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各12次,下发安全检查通知书共36份,纠正不规范操作20起,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1处。通过全面整改,使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惩处,预防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皇华与村民租金纠纷”征协调工作中,始终坚持合法化和人性化的原则,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工作内容合法、程序合法,顺利推进合作工作,既保障了农户的切身利益,又保证了皇华矿业生产的顺利进行。由于我乡上半年没有设立乡派出所,所以我乡平安办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和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违法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

(三)强化人大监督的职能作用,加大保障措施

我乡人大积极履行职责,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去年来,为了推进依法治乡工作,乡人大认真落实乡党委关于依法治乡的工作部署,加强了法治宣传教育,抓好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把依法治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依法治乡工作落实到基层,同时强化监督职能,促进严格执法,从而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了我乡依法治乡工作的开展。同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对违反行政执法规定的执法干部,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进一步增强执法干部工作责任心,有效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扎实推进基层的依法治理。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关于部分行政决策、重大项目的开展方面,我乡法律顾问参与不够深入,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工作和实施后评估等配套制度有待完善。

(二)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

(三)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四)各部门、各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切实转变观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全乡干部职工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乡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普法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活动。

四、建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推动的重点工作

1.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执法事项清单化,每年制定执法任务清单,实现抽查计划完成率、抽查计划公示率、抽查任务完成率、抽查任务公示率、检查完成率、检查结果公示率的目标考核。

2.探索基层法治实践。立足民政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职能,以法治化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治理有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