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涂井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涂井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涂井乡:党建促内生动力引领乡村治理新局面

日期:2020-05-06
字号:
分享:

涂井乡党委以问题为导向,着手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一是干部担当硬起来。4月前,举办1期村干部、本土人才专题培训班,组织到中博社区、香怡社区考察学习,打开工作思路。借助城乡支部联建平台,选派优秀(或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村干部到锦鸿社区实岗锻炼2周。综合运用平时、年度考评结果,完善“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及时清退补充村干部。通过考试、考察分别为11个村配齐1名本土人才,择优储备后备干部1-2名。2020年11月前,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35%。

二是群众内力厚起来。各支部按照要求落实农村党建网格服务机制,明确党员责任区,扎实开展八个一服务活动。参照党建网格服务机制,把热心的群众纳入志愿者队伍,按照村民小组(院落)划定责任区,明确帮扶对象,帮扶成效纳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拉近基层党组织(党员)与群众的距离。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农户评选,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三是参与的力量广起来。完善村规民约,搭建村民说事、议事平台,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每月召开1次村民大会,通报重点项目、重大事项等推进情况,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引导村域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列席村“两委”会,发挥好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基层治理强起来。在全乡开展“党建助力乡村治理、重拾邻里守望情活动,以村为单位集中开展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集中庆生、最美留守儿童评比、一叫二问三登门等活动,着力解决五保户、特困户、空巢老人的寡居、看病、通讯难,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和学习辅导等问题,为村民外出务工解决后顾之忧,实现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安心。

目前,全乡村干部、本土人才配备率达100%,后备干部储备充足。根据年度考核结果调整干部,力争优秀专干晋升村主任、支部书记1-2人,本土人才进入村实职干部3-4人,形成干部梯次培养格局。党群联系更加紧密,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更高,更多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各村入党申请人至少2-3名。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存在感、获得感、满意度普遍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