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涂井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涂井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发挥基层组织活力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日期:2020-12-11
字号:
分享:

一、规范组织生活,加强支部建设。一是举办加强和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业务培训会,从加强和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基本要求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干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明确抓组织生活规范的方式方法。二是按照“月初给方案、月末验成效”的方式,指导14个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党内政治生活日趋正常、健康、规范,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有了“常”“长”的制度保证。三是严格落实村便民服务中心值班坐班制度,规范标识挂牌、功能室设置、制度上墙、标语口号、“四务公开”等,加强对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服务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沙河、贾古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完善。

二、强化教育管理,发挥党员作用。依托党员教育融媒体平台抓好远程教育学习,扎实开展党员冬训,强化党性修养,提升理论素养,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取得成效。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服务,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落实责任区,积极开展“八个一”服务活动。在全乡开展“党建助力乡村治理、重拾邻里守望情”活动,以村为单位开展“集中庆生”、“最美留守儿童评比”、“一叫二问三登门”等活动,着力解决特困户、空巢老人的寡居、看病、通讯难,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和学习辅导等问题,为村民外出务工解决后顾之忧,实现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安心。

三、搭建实干平台,提升干部能力。强化培训提升干部素养。举办村干部、本土人才专题培训班,组织到中博社区、香怡社区考察学习,打开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平时、年度考评结果,完善“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及时清退村干部2人,补充村干部4人。通过考试、考察为11个村配齐1名本土人才,择优储备后备干部1-2名。 2020年底,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35%的占比。积极探索村两委女干部培养机制,建立特色鲜明、结构优势互补的人才梯队。通过业务培训强充电、沟通交流解压力、搭建平台促成长的培养方式。目前已实现新任女支部书记2名,全乡女性村实职干部共18人,占45 %。

四.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治理。扎实开展“八个一”服务活动,各支部按照要求落实农村党建网格服务机制,明确党员责任区,参照党建网格服务机制,把热心的群众纳入志愿者队伍,按照村民小组(院落)划定责任区,明确帮扶对象,帮扶成效纳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拉近基层党组织(党员)与群众的距离。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农户”评选,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