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涂井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涂井乡人民政府>政务活动

友谊村:星级文明户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2020-12-11
字号: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以来,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各地都在探索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努力提高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建设美丽乡村的途径。

“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把农村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有效抓手,是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是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有效载体,对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忠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在涂井乡友谊村试点。涂井乡党委在友谊村进行“六星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把当前党和政府关于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细化、量化为“法纪星、团结星、新风星、公益星、卫生星、致富星”(即六颗星)的内容。

友谊村十分重视“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把这项工作纳入村支部、村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农村发展、建设、管理等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办检查。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广泛发动群众,有效组织群众,让群众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支部充分利用广告栏、宣传橱窗、乡村广播等农村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创建内容标准、奖励措施,及时发布光荣榜,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在友谊村刮起了长久的“文明风”,受到了全体友谊村民的热烈欢迎,积极参与。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今年共选出六星级文明户4名、五星级文明户5名、四星级文明户5名、星级学生3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