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涂井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涂井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71424M/2022-00134
[ 发文字号 ]
涂井府发〔2022〕84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涂井乡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8-13
[ 发布日期 ]
2022-09-07

忠县涂井乡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

字号:
分享:

村民委员会,乡辖各单位:

为落实全市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专项行动部署,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基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在全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百日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第六次党代会会议、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二、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426日和720日全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渝安委〔202212号)、《关于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忠委办〔202250号)、《关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忠诚履职保平安》(忠安办〔202218号)、《贯彻落实安全生“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方案》(忠安办〔202257号)要求,在前期自查自改、帮查帮改的基础上,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及我县66项重点任务、100个操作要点,以党政领导履职、部门监管执法、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以“事要解决”为标准,“五查四改月述考”为重要抓手,集中时段、集中力量、集中措施,开展百日大整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基础。

三、整治内容

聚焦前期排查整治情况,实施“三查三治”(任务清单详见附件)

(一)查领导干部履职,整治履职形式化、表面化和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问题。推进各单位把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

(二)查部门监管执法,整治安全监管宽松软问题。推进“三部曲”执法要求进一步落实,执法强度进一步提升,事故调查处“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要求进一步强化,事故灾害防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

(三)查主体责任落实,整治事故灾害隐患排查整治不全面不深入不彻底问题。真正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防范应对事故灾害。

四、整治步骤

(一)全面自查。8月中旬前,各村委会、机关各科室,乡辖各单位“三查三治”任务清单完成自查,检查今年以来各方面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治情况,并形成问题隐患清单,落实整治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集中再整治。

(二)分级检查。9月中旬前,乡安委办组织检查各村委会乡辖各单“三查三治”任务落实情况。对排查和整治不真不深不实的,分级分类采取硬措施限时整改或解决。

(三)重点核查。10月上旬前,乡安委办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三查三治”效果进行重点抽查核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个问题隐患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得到有效整治或解决。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统筹。村委会、乡辖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应急办协调推动,相关各单位具体实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力亲为、专题研究,营造浓厚氛围,视情况成立工作专班推进任务落实;其他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应急办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的双周履职调度,每月通报履职情况和集中整治情况。做好洪涝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防范应对的统一调度和应急准备,紧急状态下坚决落实管控措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加大整治力度。村委会、乡辖各单位对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等开展滚动排查整治,着眼根本性问题、根本性隐患,采取根本性措施集中整治;对短期不具备条件不能采取根本性措施的,列出整治计划和进度,在党的二十大结束前采取管控措施,切实堵住安全漏洞。

(三)强化追责问责。乡纪委、乡安委办综合运用警示约谈、通报批评、末位发言、追责问责等形态,跟踪督促整改。对“百日大整治”期间发生影响较大、情节恶劣的事故提级调查,严肃追责。对责任不落实、执“宽松软”、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长期悬而不治,涉嫌失职渎职的,移送纪委监委和检察机关。

(四)强化信息报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月调度。机关相关科室、乡辖单位要根据职能职责,加强协调联动,搞好密切配合。各牵头单位收集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包括组织发动、工作措施、隐患排查整治、执法检查情况、取得的成效、经验做法、典型案事例等,于820日、920日、1020日前报送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材料,数据和事例要客观真实,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乡应急办公室。联系人:谢斌勇,136378814444,825958825@qq.com

附件:1.百日大整治“三查三治”核查核改重点任务清单

     2.行业领域重点整治清单

忠县涂井乡人民政府

20228月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