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涂井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涂井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涂井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04
字号:
分享:

忠县涂井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年度

报    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建立由乡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督促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年度工作事项。

二是建立健全法治建设网络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分工包干联系到各村和乡辖各单位,指导负责所联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

三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指定专人负责,强化责任,把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各个单位,促使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力度

    健全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等学习列入乡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和法学理论每年不少于4次。组织乡村干部集中学法活动4次,全员参与通过2020年法治知识考试。在辖区主要路口、场镇悬挂横幅,利用橱窗、专栏刊登法治宣传。设置法治宣传专栏12个,发放法治宣传手册10000余份,悬挂横幅50多条,举行法治集中宣传4场。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公民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三)强化政务公开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定期将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定期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

二是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规范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将群众常办、难办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公开所涉单位行政职责及办理流程,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成立乡村两级代办员,建立覆盖全乡的便民服务网络,制定“谁接待、谁负责”制度。 

    (四)推行民主法治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与公共利益及民生事业密切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在决策前统一经过党委政府班子联席会议审议,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主动接受社会民主监督。

    二是落实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机制。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组织相关专家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合理性、可行性、负面影响及风险等进行咨询论证。

    三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具有行政法领域丰富经验的律师,建立相应的考核和备案制度。发挥其在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可行性论证、规范性文件出具法律意见书、为重大行政复议、涉诉涉访等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或代理活动、对各级干部进行法学基础理论和行政执法实务培训等方面的职能,有力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五)多元矛盾化解

    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完善社会治理机制。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依法治理责任制,加强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建立健全群众自主自治机制,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保障群众自主议事、自治管理、自我服务。鼓励和支持人民调解工作。健全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机制。在征地拆迁、劳动保障等领域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和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制度,大力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全乡共同努力下,尽管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县委依法治县办的要求和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要更加注重培养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高素质乡村干部;二是少数干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对待群众态度不够热情,办事效率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创新工作方法巩固法治建设成果,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乡经济社会事业持续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 

    二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三是继续加强各级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忠县涂井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