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兴峰乡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兴峰乡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兴峰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4-01
字号:
分享:

忠县兴峰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

报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1,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兴峰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现将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目标任务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兴峰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书记、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依法行政工作重点,落实科室职责。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全年召开1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坚持依法行政,完善行政制度体系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按照县政府规定采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依法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每月至少发布2次政务活动情况。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清理涉及的文本进行合法性审核,经审查,无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废止的规范性文件,需修改的规范性文件0件,保留规范性文件3件。

(三)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积极探索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效实践形式,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在涉及到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行政执法项目时,积极联系住建局、环保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主管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队伍间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和跨部门跨领域执法协作联动机制。今年来,到辖区集中供水单位、卫生室、学校开展卫生及防疫检查61次,开展消防检查72次并现场下消防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4次,兴峰社区易地扶贫安置点检查10次并下达整改意见,配合上级农委开展农资及专项治理黄金河流域检查9次。

(四)依法履行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后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聘请了重庆朗鉴律师事务所范忠平同志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风险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五)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加大全乡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并认真组织全乡干部参加网络课堂学习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理论体系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基层的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提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及水平。

(六)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守法用法氛围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年到辖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8次。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政府机关计算机使用正版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和WPS办公软件。二是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通过大力宣传重庆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律指引制作宣传海报开展坚持依法防控、争做守法公民千万市民网上学法竞赛答题活动等方式,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三是深入开展基层预防电信诈骗、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12场,发放宣传资料6000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内容300余小时,悬挂横幅标语20余幅,有效促进了农村普法工作的有序开展,促进全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法治副主任制度。督促3名法治副主任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以案释法等活动,并指导各村根据实际,完善村规民约,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副主任、法律顾问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本年度共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其中依法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2起,有效确保人民群众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达到80%以上。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我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人民调解员队伍年龄偏大、专业知识不足等短板问题,导致调解矛盾纠纷不及时、不彻底;三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升执法人员法素养。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加强业务交流,开展多层次的交叉执法,来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不断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培养一批年轻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村级调解组织注入新鲜血液,缓解人民调解员队伍年龄偏大的现状,以文化高、行动快、作风硬的特点,展现年轻人化解矛盾纠纷的靓丽风采。

()继续狠抓法治宣传教育。按照新农村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根据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以宣传《宪法》、《民法典》为核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民间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践活动,引导农民依法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保证农村经济在法律框架内运行。

(四)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网格员在农村具有覆盖面广和便捷及时的优势特点,如果发现矛盾纠纷情况,网格员将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实现纠纷即时受理、即时上报、即时调处,能够使矛盾纠纷最快发现、最快介入、最快预防,筑牢防止矛盾激化的“防火墙”。



忠县兴峰乡人民政府

20211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