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新立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新立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新立镇2019年度建设法治政府情况报告

日期:2020-03-31
字号:
分享:

新立镇2019年度建设法治政府情况报告


2019年,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主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保障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对标对表谋划和落实好新立镇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二是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文件精神,我镇成立了新立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新立镇党委书记欧应群同志任组长,各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所辖地区属地管理第一责任人;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权责清单的摸排自查,提高行政事务办理能力。今年我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认真开展政府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忠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开展了新立镇政府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摸排自查2019年我镇领导干部严格履行职责,全年无一起行政违法事项。

2.加强民主集中制,提高行政决策的合理科学性。我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党委政府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的使用以及民生政策等重点问题上,实行镇领导班子党委会讨论决定。其中针对一些重大事项则由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邀请镇人大代表参与决策,做到按规章、按制度办事。同时每周的职工会以及各办公室业务工作会,均实行政府工作会议纪要制度,提高政府工作的可行性、规范性和执行性。

3.加强信访矛盾化解,提高社会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一是创新工作机制,主动进村入户做好初信初访和矛盾化解工作。每周星期一,政府机关干部联村了解并收集社情民意。下午全部回镇召开职工会,对全镇信访稳定和矛盾纠纷进行汇总研判,对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进行分类,及时分解到专人做好化解工作。二是转变工作理念,以处理初信初访的态度认真研究和化解信访老问题。多年来,我镇因高速路征地、三峡集团征地等项目建设和政策实施,积淀了超过17件复访緾访。针对这些疑难积访案件,我镇重新一一梳理,转变观念和态度,把所有积案按初信初访重新开展调查工作。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信访和矛盾纠纷问题件件落实。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全面纠正了过去群众有事就找主要领导的观念,按照机关干部各个岗位职责,对全镇的信访和矛盾纠纷的调处责任分级分岗位落实,逐步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机制,但对一些重大疑难信访和矛盾纠纷主要领导要亲自牵头处理。

4.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会议学法、专题讲法等形式集中学习,大力提升干部的法治素养,举办法治培训4场次,镇领导班子组织集体学法6次,注重结合法治实践强化法治学习,不断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加强法治修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5.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山头喇叭广播、微信QQ群、宣传栏等渠道,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在三月法治宣传月、法治信访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日、国家宪法日期间,我们采取播放广播、LED显示屏、发放宣传材料以及各种平台等形式进行宣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到新立中学、新立小学等学校开展法治宣传专题讲座3场次,普及了广大师生的法律知识,提升了法律意识。

6.实施民主示范村建设。2019年新立镇人民政府根据我县《关于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针对性的建设方案,并组织辖区内村(社区)书记、主任召开专项会议,就民主法治村建设的具体实施进行了研究,今年完成了对桂花村、百粮村、海珠村、新立社区、青苔村、石庙村、官坪村的民主法治村建设,2021年全面完成辖区内所有村(社区)的民主法治村建设。

(三)加强执纪问责

一是加强外部监督,自觉接受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监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此外,我镇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受理、审理行政案件,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全年没有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情况。二是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通过镇、村宣传栏对党务、政务、财务以及村务进行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设置居民热线电话,公开联系方式,畅通社会公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渠道,全年共接到各类来电来件250余件,均及时答复,回复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二、存在问题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19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些成绩,但依然存在不足,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政府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薄弱,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针对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2020年我镇将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对规范性文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深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通报工作。实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情况通报制度,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2.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资格考试工作。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没有执法资格。做好2020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核和申领换发工作,逐步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档案,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公示制度。

3.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通过镇领导班子会议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和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强化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习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4.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组织行政执法经验交流,着力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

5.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政府建设,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忠县新立镇人民政府

20191231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