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新立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新立镇人民政府>公告公示

忠县新立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0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坚定不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会法治精神

新立镇党委政府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镇属单位、各村(社区)全体干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精神,及时订阅《长安》《法制日报》《重庆法治报》了解法治新闻事实,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今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谋划和落实好新立镇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以及执行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二是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文件精神,我镇成立了新立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新立镇党委书记吴尚蓉、镇长秦华军任组长,各分管领导、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所辖地区属地管理第一责任人;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清理“奇葩证明”,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取消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聘请专业律师对我镇决策和制定的文件进行法律审查。

()加强法治宣传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充分利用山头喇叭广播、微信QQ群、宣传栏等渠道,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法宣传。在三月法治宣传月、法治信访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周、禁毒日期间,我们采取播放广播、LED显示屏、发放宣传材料以及各种平台等形式进行宣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在农贸市场、商业街到等地发放宣传手册6000余份每季度到新立中学、新立小学等学校开展法治宣传专题讲座5场次,普及了广大师生的法律知识,提升了法律意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反诈骗的宣传力度,推进辖区居民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工作。

()实施民主示范村建设

2021年新立镇人民政府继续按照我镇2020年制定的《关于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建设方案,结合我镇2021年的实际情况,指导未完成民主法治村建设村(社区)继续建设任务,目前我镇所属辖区内所有村(社区)的民主法治村建设已全面完成,并针对已完成建设任务的村(社区)要求及时更新资料,保障三治结合工作的持续推进

()完成法治理论考试

202110月,我镇组织机关全体干部以及镇属各单位、村(社区)四职人员参加2021年全县法治知识理论考试,截至12月,已全部完成考试任务

()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一是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等多种学习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会议学法、专题讲法等形式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大力提升干部的法治素养,举办法治培训4场次,镇领导班子组织集体学法6次,注重结合法治实践,强化法治学习,不断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加强法治修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2,组织行政执法经验交流,着力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三是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严格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对全镇拥有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证件审查和登记。

()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事件。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一方面加强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另一方面建立切实有效的化解方案和工作小组,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包案包片、工作组和村(社区)及时跟进,全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年我镇总共排查矛盾纠纷23件次,接到来访62件次,成功调解化解78件次,化解成功率达到91.8%,其余无法化解的,我镇在给予政策解释的同时,建议其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并全力配合。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21年,我镇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依然存在不足。一是群众的法律意识还有些淡薄,遇到问题不会用法,不想用法,不知道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法治宣传方式存在创新不足,其宣传手段依旧靠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悬挂法治宣传标语等传统方式,不能对广大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三是法治人员对法规掌握不足,法治工作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确等问题。

三、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针对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我镇将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对规范性文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深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通报工作。实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情况通报制度,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2、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执法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资格考试工作。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严禁从事执法工作。做好2022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核和申领换发工作,逐步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档案,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公示制度。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组织行政执法经验交流,着力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

3、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通过领导班子会议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和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强化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习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4、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政府建设,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